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盘点】春风化雨 激发热情——以政治引领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2019年,全区统一战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统战部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建设,推动工作创新,破解难点问题,推进工作落实,把握新时代,建设新机构,展现新作为,同舟共济,携手前进,共同谱写了全区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亮丽篇章,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汇聚了磅礴的统战力量!

近期,内蒙古统一战线官方微信特推出2019年度亮点工作盘点,一起回顾过去一年绘就的精彩画卷!

春风化雨 激发热情——以政治引领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2019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全国统战部长、全区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春风化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激发热情,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

春风化雨,无声引领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始终,及时传播党的声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线上线下,积极互动。第一时间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通报党和国家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部署、重点工作和重要会议精神。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通过座谈会、双月读书会等方式引领带动了近120人参加政治学习。

关心支持新阶层组织党组织建设,与4个新阶层组织党支部进行座谈,先后两次与8个新阶层组织党支部举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40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员参加,指导开展统战工作,影响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利用工作群、会员群、学员群在线上组织号召新阶层人士收听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转发中央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服务团网络人士一分团向内蒙古新联会组织赠送的以“信仰之光—全国新的社会阶层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大庆灯饰及致函,引起积极反响,大家在线上畅谈体会感想,共同拟定了回函,表达内蒙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心声,传递同是追梦人的温暖。线上线下共引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近1200人(次)。

集中培训,以点带面。举办第12期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培训46人;联合自治区团委在北京举办新的社会阶层青年代表人士培训班,培训79人。

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关理论方针政策为主要内容开展专题讲座,并进行实践教育和现场教学,125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加了培训。学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不仅要完成统战对象应该完成的任务,更要努力成为统战工作力量的先锋。

举办活动,凝聚共识。

一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到呼市光荣院开展慰问革命老兵活动。为革命老兵送去了助听器、床单被罩三件套、牛奶等价值12400元的生活用品,并奉献专场慰问演出。让老兵们感受到了来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温暖。同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与革命老兵近距离的接触中深受他们爱国热情感染,提高了传承红色革命精神的自觉性。24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已知阅读量近23000次。网友草莽深情留言“老兵,人民心中的英雄!共和国的旗帜上,有他们血染的风采!没有他们昔日的浴血苦战,哪有今天的辉煌国运?共和国不能忘记他们,人民不能忘记他们!但愿此类活动能广而推之,长城不倒家倚国,鼎铭常新励子孙!大赞!”。

二是举办“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内蒙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沙龙。48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加了主题沙龙,通过歌舞、朗诵等节目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抒发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展现新阶层人士的风采。

三是举办“致敬新中国,礼赞新时代,展现新作为”2020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新春茶话会,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领导与50余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欢聚一堂,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激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用行动致敬新中国,用热情礼赞新时代,用成绩展现新作为。

搭好平台,发挥优势作用

把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业优势,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作为“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的落脚点。

(一)召开会议,激发主动

召开内蒙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扩大会,研究推进落实内蒙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工作,会长、副会长、会员代表共22人参加了会议。研究讨论了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对新阶层工作重大部署,结合各自的专业和特长,提出推进落实2019年内蒙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工作的34条意见建议,7名新阶层代表人士主动认领了14项工作任务,以“自愿自发,自筹自办”为原则,为内蒙古新联会的发展献计出力,推动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担当作为,各尽其能

一是组织律师群体举办“送法进基层”系列活动。13名执业律师赴社区、学校、乡镇民营企业举办普法讲座。联合自治区律师协会、自治区信访局开展“律师实践体验日”服务活动。每月4日选派律师到自治区信访局开展接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截止12月,已成功开展10次活动,10名执业律师到自治区信访局参与群众来访接待等工作。

二是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脱贫攻坚。动员鼓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捐赠约31000元的医药用品,其中包括爱心医疗包13件(每件内含血糖检测仪一部、测温仪一部、电子血压计一部),价值7280元,非处方常用药品,价值23538元,由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机关党委代为转赠贫困户。 

三是推荐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郭偌宁为全区民营企业扶贫政策解读培训会作《2019企业扶贫及创新创业政策解读》专题讲座,并支持其公司承办2019年内蒙古知识产权战略巡讲暨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会。指导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万晓红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新时代·新阶层共筑绿色无毒北疆”主题活动,全面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春风化雨,激发热情,以政治引领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凝聚新力量,展现新作为,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