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全区统一战线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座谈会发言摘登(一)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区委会主委董恒宇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民盟内蒙古区委会要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拥护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对各级组织和盟员的思想政治引领,积极通过网站、微信群等方式宣传国家统编教材政策,做好政策解读。此外,要做好民盟籍教育界老师、家长的解疑释惑、劝解疏导的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全力维护自治区民族团结、边疆稳固大局。

自治区工商联主席安润生说,推行国家统编教材是国家大计、民族大计。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全力维护自治区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的大好局面。做好自治区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及广大民营企业的教育引导工作,坚定坚决拥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无党派代表人士、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阿拉坦宝力格说,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被誉为“模范自治区”。在过去的一百年里,内蒙古各族人民在历史性的重大选择面前,始终与祖国共命运,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信在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得到解放和发展。推行国家统编教材是一项既利于当前、又利于长远的工作。作为党外知识分子,我们要做好政策宣讲和解疑释惑工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自己应有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教授鄂晓梅说,作为自治区政府法律顾问,我两次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征求意见稿)》的论证工作。这个条例草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充分反映了自治区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方面积累的丰富实践经验,充分回应了自治区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民族团结进步的新期盼。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就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事业的发展,因此要坚定坚决的落实好这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