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内蒙古党委统战部积极助力全区 外资使用工作收到实效

 

内蒙古党委统战部积极助力全区

外资使用工作收到实效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致力于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助力全区外资使用工作收到明显成效。具体措施有:                      

一、积极开展签约项目的落实和延展工作

2019年由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牵头,组织全区22家民营企业赴英国伦敦参加第15届世界华商大会,举办“蒙商走进伦敦·内蒙古暨呼和浩特经贸合作推介会”,会上中英企业签署4项合作协议。组织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签订交易合同27项,交易额达1.42亿美元。组织企业赴蒙古国参加“第四届乌兰巴托-中国内蒙古商品展览会”,达成合作意向11项。自治区工商联承办第三届蒙商大会,国内外蒙商500余人参加大会,现场签约35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达1481亿元。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积极结合各领域实际,进一步采取务实举措推动内蒙古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

二、  加大宣传引导和推介力度,积极搭建招商引资平台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视情组织企业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蒙博览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北京世园会、世界旅游经济论坛等会议和活动。会同自治区发改委、商务厅着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适时向海外内蒙古商会、社团组织等做好《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重点经济合作项目》的宣传和推介,搭建好招商引资平台,务实做好招商引资服务,着力推动“以侨为桥”、“以侨引外”、“用情招商”、“以缘招商”的扎实开展。贯彻落实好自治区政府制定的《内蒙古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和商务厅《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促进商务领域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二十三条),对成熟且有签约意向的招商引资项目,组织网上对接、洽谈,促进尽快签约;对已签约项目,全力做好立项、开工、投产全过程服务,确保项目尽快落地。

三、发挥职能优势,努力打造统战系统的品牌活动

进一步整合各级统战部门资源,不断加深和扩大同全球华侨华人的联谊联络,积极策划和举办“亲情中华”、“四海同春”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广交新朋友、巩固老朋友,深交重点人士、培养新侨代表,增强他们对祖(籍)国和内蒙古的情感认同,为华侨华人来我区投资置业筑牢感情基础。同时按照大统战格局思维和工作理念,进一步打破亲缘、地缘界限,视情况邀请各国侨领、侨商来我区参加各类经贸活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在境外开展招商引资,并探索利用“网络+”平台,讲清内蒙古资源、政策优势和项目需求,注重“以侨引外”,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对接工作。

四、充分发挥自治区政协港澳委员和内蒙古海外联谊会理事建言献策、内引外联、沟通协调作用,大力引进港澳台资金和智力,推动内蒙古经济外向型发展

充分发挥港澳台海外统战力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和维护港澳繁荣稳定、参与内地发展的“双重积极作用”。办好自治区政协港澳委员暨海联会理事区情研修班,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政治共识,引导他们在履职尽责中担当作为,积极参与自治区招商引资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联系港澳台海外商会、企业,在自治区招商引资引智、服务自治区经济转型升级中有所作为。加强与香港内蒙古工商联合总会、澳门内蒙古联谊会等港澳爱国同乡社团联系交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推介内蒙古。计划召开内蒙古海联会五届三次常务理事会、筹备成立“内蒙古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汇集海内外力量,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吸引资金、凝聚智慧和力量。同时广泛联系港澳工商企业、代表人士,为搞好合作对接提供服务,吸引高技术智慧型人才来我区创业,实现蒙港澳共同发展的共赢模式。深入港澳企业调研,帮助解决困难,拓展产品销路。

五、积极“走出去”扩大交流渠道,主动“请进来”讲好内蒙古故事

近年来,我区与港澳台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我们要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全面提升合作交流的规模、质量与效益,使港澳台成为内蒙古招商引资的重要窗口。发挥统战部门职能作用,利用台办、台联、黄埔同学会、海联会等平台优势,加强同港澳台工商经济界的交流合作,支持内蒙古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市场竞争,推动自治区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内蒙古海外联谊会在连续6年组团赴港澳访问的基础上,视疫情情况继续扩大与港澳交流范围,密切往来联系,促进蒙港澳经贸深度交流。同时邀请港澳台地区和海外华侨华人访问我区,组织参加“中蒙博览会”、“蒙商大会”等大型招商引资活动。积极开展少数民族文化经济对外交流,重点加强港澳台海外青年与我区青年的联谊交友,广泛联系港澳台海外高新技术人才,通过参观考察、座谈联谊等形式为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引资引智。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利用网络,以电邮、微信群等为载体,向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传达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内蒙古区情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目前形势下还要积极引导我区港澳台资企业复工复产,研究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的方法举措,尽最大努力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