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百企帮百村”取得积极成果

5月26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议召开。鄂尔多斯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占胜主持会议并讲话。鄂尔多斯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刘占平,市工商联主席聂永胜,市扶贫办主任陈德华,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巧兰,市农牧局副局长金琦等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部分金融机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旗区“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参与帮扶企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聂永胜通报了鄂尔多斯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推进情况;东胜区、达拉特旗、准格尔旗等8个旗区委统战部负责人围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视频汇报交流,并就各旗区“百企帮百村”典型案例视频进行展示。 

高占胜指出,自2016年鄂尔多斯市启动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工商联系统、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广泛动员、多方联动,推动全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深入开展,取得积极成果。特别是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参与扶贫行动,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广泛参与,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贡献。截至目前,全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有811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687个嘎查村,实施帮扶项目341个,总投入资金5.32亿元。

就如何更好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高占胜提出具体意见。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完善领导和政策系统。各旗区党委政府要把“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纳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要工作任务,持续统筹深入推进。要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通过提供优惠政策、优化创业环境等措施,激发帮扶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企业政策获得感。要建立常态化地企互动走访协商机制,研究确定帮扶重点,建立长远帮扶规划。要优化激励考核机制,用制度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切实形成工作合力;二要坚持精准发力,把主攻方向放在产业扶贫上。要坚持促进农牧民增收与企业发展有机统一,实现农牧民与帮扶企业共赢。要坚持因地因企制宜,找准精准帮扶项目。要立足实际,根据当地特色产业选择发展项目,提升产业扶贫项目的可持续性;三要进一步强化利益联结,形成农企利益共同体。要创新利益联结模式,构建稳定脱贫、致富发展的长效机制。各旗区要进一步深化农村牧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加分享收益要素类别,合理保护农牧民利益。要从供给侧发力,采取政策支持、市场拓展等措施,打造区域农牧业产业集群,培育区域品牌,实现产品质量和服务供给由低水平向高水平迈进。要进一步加大对合作社支持力度,规范运作方式、培养管理人才、提高市场竞争力;四要进一步坚持目标导向,持续加大推进力度。要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科学谋划产业布局,培养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五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推广,形成良好氛围。要充分宣传推广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优秀典型,宣传结对帮扶、村企共建的典型,形成社会良好氛围。要深入分析典型帮扶案例,充分提炼“百企帮百村”行动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价值,进一步丰富鄂尔多斯民营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理论成果;六要理顺完善村集体经济运营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日常监督体制,加强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