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以“五个一”活动有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精心组织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推动“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深深扎根各族群众的心中,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堂党课,凝聚民族团结“向心力”。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及关于内蒙古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由镇党委书记为全镇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讲授《汲取党史力量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专题党课,从深刻明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逻辑,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实质,全面凝聚起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核心力量等方面,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切实认识到维护民族团结的重要性,真正做到守望相助、团结拼搏。

镇党委书记讲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党课。(来源: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人民政府)

一场宣讲,营造民族团结“好氛围”。各嘎查、社区联系领导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组织各嘎查、社区开展以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规、民族理论知识、民族团结先进典型等为主要内容的民族团结进步宣讲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人人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个个争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和各族群众深刻认识到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就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切实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统战民宗综合协调、嘎查(社区)各司其职、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入户宣讲。(来源: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人民政府)

一次分享,扎好民族团结“同心结”。组织举办“乡村振兴感党恩 民族团结向前进”党史故事分享会。通过讲述《娜仁图雅让“沙漠之舟”驮起大漠深处的民族团结致富梦》《民兵谢宝民——开在大漠的民族团结之花》《“四点半”爱心课堂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到孩子心田》《刘风才“他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等发生在农牧民(居民)身边的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生动展现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巴丹吉林镇在乡村振兴、社区治理、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共同奋斗的真挚感情。

巴丹吉林镇民族团结故事分享会。(来源: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人民政府)

一次观摩,增强民族团结“感召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阿拉善右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馆进行一次现场观摩活动。以体验式讲解、实地观摩等方式,直观感受阿拉善右旗作为具有悠久使命和光荣革命传统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各族儿女凝心聚力的建设往昔,对建旗以来民族团结事业的发展与变化、民族团结先进事迹和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共同奋斗的光辉历程进行了全面的学习和了解,为全体干部职工上了一堂催人奋进的民族团结“党史课”。

一次讲座,激发民族团结“新动能”。邀请旗巩固民族进步示范创建办工作人员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办所中心及嘎查(社区)负责人就《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作专题解读,通过讲座培训,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条例》的核心要义和《条例》规定的各项法定职责,更加扎实有效地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凝聚起依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法治力量,深化对《条例》的具体运用,不断铸牢民族团结进步的群众基础、法治基础。

(作者:吴阿欣,作者单位:阿拉善右旗巴丹吉林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