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吴日乐:沟通顺畅才能更好地开展诊疗服务

“我凭借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优势,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医学的舞台上展现着自己的风采。”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吴日乐对记者说道。

吴日乐出生在一个医学世家,他的母亲就是一位很有名气的神经外科教授。受母亲的影响,治病救人的梦想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已生根发芽,经过不断的努力,他成为了一名神经外科学博士后。2008年,他作为高级专业技术人才被引进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

吴日乐认为:“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我们身为医者必备的基础,熟练地运用有助于夯实文化认同的基石,也有助于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回头想起自己多年来生活、学习、工作的经历,吴日乐觉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与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密不可分。

“我是小学二年级开始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刚开始学习还有些吃力,但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适应后,就被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丰富的文化内涵所吸引。”吴日乐感慨地说,他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去努力学习,等到初、高中时,他的语文成绩就赶超了其他同学,这也为他之后的求学路打下很好的基础。

“人与人最重要的就是语言的沟通,这样才能达到互相理解和认同。”吴日乐说,自己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每天要和很多患者沟通了解病情、沟通治疗方案、询问治疗的进展。“这就体现出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沟通顺畅才能更好地开展救治工作。”

吴日乐被评为“草原英才”“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西部之光”优秀访问学者……他经常与周围的朋友、学生探讨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他认为,熟练掌握和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可以紧跟新时代发展的大潮,让我们像雄鹰一样,飞得更高,飞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