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草原传来幸福赞歌

深秋的包头达茂大草原天高云淡、秋草金黄,和暖的阳光照耀着大地。在达茂联合旗满都拉边境,门德巴雅尔一家正欢乐的围坐在桌子旁喝着奶茶、吃着奶豆腐,刚刚从镇上购买的冰箱、彩电、洗衣机等一件件家用电器托起了新时代牧民的“新生活”。

“谁能想到这么偏僻的地方能把电给拉过来,路这么远,又高低不平,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和电力部门付出了这么多的辛苦,让我们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这日子是越过越好啦。”门德巴雅尔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北疆达茂1.817万平方公里的草原上,包供达茂分局把促进安定和谐,维护民族团结为根本之策,积极发挥电力“先行官”作用,树铁塔、架银线,构筑起草原钢城腾飞的能源血脉,为生活在达茂旗这片热土上的少数民族群众输送光明。

电网升级迎来新生活

“我们这里天黑的快,每天都要跟太阳赛跑,天刚蒙蒙亮,我们就得赶着羊群去吃草,太阳没落山之前,我还得赶着羊群往家跑,等天彻底黑了,连回家的路都看不清了……”。巴特哈达呼勒是达茂旗满都拉镇边境的一位牧民,从小生活在广袤的草原深处,一直以煤油灯和烧火为生的他坐在温暖明亮的蒙古包里回忆起曾经没有电的生活。

为进一步提高偏远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水平,提升农牧户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补齐农村牧区电力基础设施短板。自2016年以来,包头供电局在达茂地区新建改造高低压线路900余公里,解决农村“低电压”问题农户近8000户。

当得知供电局电力工人要来送电,巴特哈达呼勒一家早早的起来,穿起了珍藏的蒙古袍,随着家里的灯泡亮起,老人怀抱着温顺的羊羔,心里乐开了花,紧握着电力工人的手久久不肯放下。从这时起,草原深处亮起的灯光远远指引了牧民回家的方向。

产业转型激发新引擎

无尽草原,绿茵如毯,希拉穆仁草原不仅辽阔,美得宛如仙境。在政府的支持下,达茂旗希拉穆仁镇按照牧旅融合思路,精心打造草原生态度假村,推动全旗产业转型。坚强可靠的电网是产业聚焦发展的关键要素和动力保证,多年来,达茂分局积极对接希拉穆仁镇发展动态,统筹谋划、完善电网运行管理,打造产业发展的强劲“引擎”,从此牧民的生活有了巨大的改善。

8月9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导致33名游客和工作人员受伤,100余顶蒙古包倾倒或受损,牧民家园一片狼藉。石宝110千伏变电站321线路倒杆1基、裂纹2基;召河35千伏变电站全站停电;大苏吉35千伏变电站912线路倒杆、裂纹26基,0.4千伏线路倒杆11基,2台315千伏安配变倾倒,1台10千伏开关损毁;共造成希拉穆仁草原4条10千伏线路、143台变压器、1238户牧民停电……达茂龙卷风瞬间成了网络热搜词。

而如今,再次来到天鹅湖度假村,曾经因为龙卷风破坏已经不复存在,新架设的杆塔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受灾区域已经全部恢复送电。“当时,多亏了供电人第一时间救援,连夜抢修直到恢复用电,给牧民解决了燃眉之急,减少了财产损失,恢复了正常生产生活,景区修缮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度假村负责人说道。

机井通电增产有力量

达茂旗共有耕地面积88146公顷,耕地里,移动的喷灌圈沿着中心有规律地划着圆圈,高耸的管道从空中将汩汩清泉细雨蒙蒙般的浇透黄土地。谁能想到,曾经达茂耕地几乎没有多少水地,加之无霜期短,又是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年平均降雨量只有255.6毫米的气候条件,从根本上决定了达茂地区农业生产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的命运。丰富的地下水资源由于没有动力支撑无法利用。

“我们这个村是易地搬迁的新村子,设备都不全,刚搬过来耕地放羊很是费力,吃水更成了问题,基本上就是靠天吃饭。前两年,供电局来我们这给田地里的机井通了电,可是解决了大问题!”家住达茂旗东黑沙图村的王守生指着正在工作的水泵说道。

2017年起,包供三年共计投资近7000万元,配套机井622眼,解决了达茂旗6个苏木乡镇机井农灌浇地问题。据悉,该局积极承担2020年民委满都拉镇边境牧民通电工程,计划投资近五百万元,加强农村新牧区建设,涉及满都拉边境的52户牧民。

幸福之花用心浇灌,团结之路用爱谱写。多年来,包供达茂分局坚守边远农牧区,将供电服务推向草原深处、千家万户,为边疆各族人民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广袤的边疆大地上用真心和真情架设起了各民族团结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