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繁荣社会主义文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冀晓青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认为,文艺是一种特殊的意识形态,其一贯秉承文艺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关系。文艺应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前我国文艺工作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推进中国化时代化进程,实现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的职责使命。作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仅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文艺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也是指导我们创作推出更多高质量的文艺作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回信时指出,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乌兰牧骑的长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要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这是新时代文艺界需要深刻认识,并全面把握的问题。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形成了56个民族共同组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该充分认识文学艺术的意识形态属性,通过优秀文艺作品的思想内容、道德取向、价值追求和审美判断,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激发人民群众情感共鸣,凝聚各族人民群众奋进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文艺领域的指导地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定不移地做好团结引领工作,引导各族作家艺术家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充分发挥乌兰牧骑自身优势,把团结引导和服务管理结合起来,以热忱服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政治引领取得切实效果。要深入挖掘、发现、总结乌兰牧骑文艺工作者“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鲜活事例,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活动,发挥塑风育人作用。要用明德引领风尚,推动乌兰牧骑文艺工作者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组织动员文艺家特别是文艺名家强化舆论引领,表明立场和态度,推动形成激浊扬清、有力有效的行业自律联动机制。要创新各级乌兰牧骑工作机制和载体,延伸工作手臂,扩大组织覆盖,发挥他们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的生力军作用,共同为构建各族人民共有精神家园努力奋斗。

聚焦现实题材,创作精品力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重大事件、重要历程不仅攸关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共同情感和共同命运,最能体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时代民族工作主题,也为广大乌兰牧骑工作者现实题材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活水。我们要把社会效益和社会价值放在首位,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认真策划、集中资源,聚焦重大现实题材主题以及重要时间节点抓好文艺创作,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热情讴歌党中央对我区的亲切关怀和强大支持;热情讴歌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和时代精神;热情讴歌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内蒙古各族人民浴血奋战、英勇斗争的恢宏史诗,以优秀的文艺作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定文化自信,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中华民族有着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这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发扬乌兰牧骑团结凝聚、亲如一家的光荣传统,以文艺为载体推动各族人民群众更加充分的交往交流交融。要完善优秀文艺作品的评价引导机制,聚焦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把是否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重要的思想价值标准,纳入乌兰牧骑文艺创作项目确立、文艺评奖、宣传推介等各个环节。要健全完善理论评论引导机制,构建符合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中华文化审美的文艺作品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切实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开展更加深入的文艺理论研究。要创新各族作家艺术家交往交流交融的体制机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兰牧骑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各族作家艺术家在共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务群众中,相互学习鉴赏、增进文化认同,奋力铸就内蒙古文艺的新高峰,汇聚起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