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统战部长说】胡达古拉: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 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

2024年1月23日,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的创新发展,推动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在坚持“两个结合”中开辟了新境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如何将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推动统战工作更好紧贴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统战新语”将陆续刊发各省区市党委统战部部长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文章,敬请关注!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202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首次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作为这一重大论断首次提出地,内蒙古有责任在贯彻落实上走在前、作表率。全区统战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坚持贯穿主线、落实主线,坚持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守住底线,更加精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加有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更加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更加坚决推动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服务自治区办好两件大事、“闯新路、进中游”,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

一要把坚持和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化研究阐释,加强教育培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把统战工作方针政策有机嵌入各领域政策法规和工作实践。发挥好党委书记担任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优势,进一步强化大统战工作格局效能。

二要精准抓好思想政治引领见实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统一战线各领域主题活动,做细做实联谊交友工作,打造“思想北疆·同心筑梦”大型思想政治引领讲坛、“谈巨变、感党恩、共促两件大事”统一战线恳谈活动等品牌,把党的创新理论讲清楚、讲鲜活、讲透彻,引导各领域统战成员更加由衷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三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抓好民族工作。遵循“一个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一条主线”,切实履行好自治区党委赋予的各级党委统战部门负责民族工作贯彻落实主线的职责;推动“两个深化”,深化有关检查整改落实和专项治理工作,深化民族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做到“三个健全”,健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体系、宣传教育体系、政策法规体系;确保“四个加强”,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加强“三项计划”落实、加强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能力。

四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一是助力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支持统战成员围绕服务办好两件大事、实施“六个工程”,开展好重点课题调研和专项民主监督,拿出更多高质量建言献策成果;落实好京蒙统一战线协作计划,推动建立京津冀蒙四省市区统一战线若干合作交流机制。二是发挥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全面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加强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三是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走深走实,巩固深化宗教工作督查成果,集中精力推动解决一批重点难点问题,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风险隐患,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四是更好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加强平台载体建设,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广度、深度和精准度;强化职能部门作用,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建言献策、施展才华。五是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深入宣传党中央大政方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增强发展信心;常态化办好“政企同心恳谈会”,提升96888民营企业热线服务质量,切实破解民营企业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坚持守正创新、虚功实做,加强工商联改革和建设。六是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聚焦争取人心,发挥内蒙古独特优势,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和台湾爱国统一力量;推动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创新发展。七是强化统战工作基层基础建设,推进旗县级统战系统单位联合办公,集中力量办大事;健全县乡村三级统战工作网络,着力推动解决统战工作基层基础薄弱问题;扎实做好网络统战工作,守好网络统战宣传阵地,抓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筑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加强国有企业统战工作,召开全区国有企业统战工作座谈会;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统筹做好“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

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画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最大同心圆,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  胡达古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