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孙绍骋从“头”至“尾”考察黄河内蒙古段大保护大治理情况

3月20日至25日,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到来之际,孙绍骋从黄河内蒙古段流入口海南区都思兔河出发,到黄河内蒙古段流出口准格尔旗龙口镇蒙晋陕三省区交界处,深入左右岸5个市10个旗县区,不开座谈会,不听取工作汇报,实地察生态、看节水、访农户,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

3月2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在乌海市海南区巴音陶亥镇调研黄河入内蒙古段生态保护情况。记者 马建荃 摄

3月22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在巴彦淖尔市调研五原县新公中镇万亩粮食种植园区粮食种植情况。记者 马建荃 摄

3月22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在巴彦淖尔市调研乌拉特前旗新安镇树林子村高标准农田科技示范区黄河水澄清滴灌项目。记者 马建荃 摄

3月22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在包头市调研黄河防凌防汛、水文监控情况。记者 马建荃 摄

3月23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调研“十大孔兑”西柳沟龙头拐2023年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规划建设情况。记者 马建荃 摄

3月25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龙口镇大口村调研蒙晋陕三省交界处黄河流出内蒙古段生态保护情况。记者 马建荃 摄

3月25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在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调研黄河中上游分界点生态保护情况。记者 马建荃 摄

孙绍骋沿途考察了黄河护岸工程建设和孔兑、河道、小流域治理以及防凌防汛、水文监控等工作。他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大国家战略,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扎实做好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工作,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要遵循自然规律推进水利项目建设,科学实施滩区综合治理工程,确保黄河沿岸安全。要抓好各类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对认真整改、改出好效果的,以适当方式予以奖励。在考察库布其沙漠沿黄生态带治理、乌梁素海综合治理等情况时,孙绍骋说,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抓好水土保持,有效防治各类污染特别是农业面源污染,推动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要在荒漠化地区大力推广沙柳、柠条等种植,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孙绍骋非常关注黄河流域节水情况。他走进田间地头、净水车间,与村社负责人、农民、随行人员、基层干部深入交流,探讨节水的好思路、好办法。他说,内蒙古是严重缺水地区,节水标准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二三产、城市乡村要全面节约用水,一点一滴也不能浪费。做好节水工作,关键要做到三点,一是加快转变用水观念,二是建立健全相关机制,三是加强节水设施建设。要改变单纯依赖政府投入的认识和做法,想方设法调动企业、农户等各方面的积极性;要下决心解决农业大水漫灌问题,一家一户地精准计量收费,合理提高农业用水价格,多收的水费全部用于农业节水设施建设,形成节水增效的良性循环;要大力推广应用滴灌喷灌等灌溉技术,加强污水收集、中水利用,千方百计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在树林子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当了解到当地通过实施黄河水澄清滴灌水肥一体化项目取得多重效果时,孙绍骋高兴地说,实施这一项目收获了清除泥沙、节约用水、中和盐碱的综合效益,一举多得,有关方面要认真研究、总结此类做法,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把“盆景”变成“森林”。抓节水、建良田,不能政府干、群众看,要通过优化政策性补贴、实行以工代赈等方式,激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让广大农民都参与进来。

调研期间,孙绍骋还参观了自治区人大代表、展旦召苏木道劳村党支部书记刘世荣带头创办的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看望了黄河滩区部分搬迁居民,考察了沿黄文旅产业发展情况,叮嘱当地要大力支持设施农业发展,搞好滩区搬迁后土地复垦,积极推进土地指标交易,高水平规划发展文旅产业。行程结束后,孙绍骋梳理了这次调研了解到的问题,要求有关方面认真研究解决。

于立新、杨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