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内蒙古日报: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为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汇聚磅礴伟力

7月29日至3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区统一战线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完整、准确、全面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奋力开创内蒙古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8月5日《内蒙古日报》整版刊发了题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为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汇聚磅礴伟力”的文章,刊登了自治区工商联主席,六个民主党派区委会主委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发言。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安润生说,今年是党中央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意义重大、十分必要,为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工商联作为党的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同心共筑中国梦贡献磅礴力量。一是以学习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深刻认识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商联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全区广大非公经济人士通过有效方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明确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二是以理想信念教育为载体,坚持党对工商联工作的领导。要充分发挥工商联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围绕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凝聚民营经济领域共识,团结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意识,树牢“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自觉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筑牢民营经济人士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政治根基。三是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商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始终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的要求,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所属商会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批示范性标杆商会,更好发挥商会在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积极作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以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的昂扬精神和奋斗姿态,树立起非公经济人士谦虚低调做人、脚踏实地干事的良好形象。四是以强化自身建设为基础,探索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有效办法。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自治区工商联换届工作。进一步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持续向基层延伸,加快推进所属商会改革创新,提高治理效能,不断强化工商联自身和基层组织建设,以争创“五好”标杆县级工商联、“四好”商会为目标,推动各级工商联及所属商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坚定发展信心,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工商联事业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民盟内蒙古区委会主委、自治区科协主席赵吉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深刻剖析百年统一战线一以贯之的凝聚人心这一核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系统阐释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十二个必须”系统概括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使我们倍感振奋。民主党派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民盟内蒙古区委会将积极引导民盟盟员,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责,画好新时代最大同心圆,以实干实绩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一是要领悟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统一战线的重要性提到了新的高度,为发挥好这一重要法宝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大力做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增进思想上的“大团结”,扩大现实中的“朋友圈”,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赓续“好传统”,壮大“正能量”,用务实举措深化爱国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筑牢统一战线工作的共同思想根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持续开展好“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根基,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三是要围绕自治区战略定位和中心任务凝心聚力。民盟内蒙古区委会将持续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紧扣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发挥民盟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知识分子集中的特点,进一步提升在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领域逐渐形成的特色优势,聚焦中心,服务大局,贯彻执行自治区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秉承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深入调查研究,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好地方参政党作用,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民进内蒙古区委会主委、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说,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具有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百年统战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内蒙古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将把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关于多党合作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目标举措、构建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时代要求、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不断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用实际行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一是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核心,切实做好本领域思想政治引领工作。长期以来,不管国际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不论遇到多大困难和挫折,民进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不变、初心不改。内蒙古民进新一届区委会将团结和带领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将内蒙古民进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二是以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我们将切实做好“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后半篇文章,将政治交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新时代参政党意识、职责使命和能力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民进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中凝结的深厚情谊、政治信念、优良传统、高尚风范继承下去。三是以提升参政履职能力为抓手,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我们将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聚焦中共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实施“十四五”规划等战略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同志走访各民主党派区委会时提出的“围绕自治区中心工作任务”“发挥人才智力优势”“高质量议政建言”等要求,以提升参政履职能力为抓手,努力当好党委和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凝聚智慧、增进共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方面作出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农工党内蒙古区委会主委、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委员会副主任云治厚说,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具有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阐明了新时代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举措,“十二个必须”为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也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下民主党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不断巩固完善。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科学系统提出了关于统战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共中央出台多项党内法规和支持参政党建设的文件,大力营造全社会重视统战、参与统战的良好氛围,全面构建大统战格局,为参政党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好的环境。实践证明,正是得益于新时代大统战格局营造的良好环境,全区农工党组织才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作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学习领悟好、宣传落实好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一是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牢牢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使命,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不断提升参政履职效能。牢记“国之大者”、心系民生福祉,紧紧围绕中共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要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农工党在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的特色优势,聚焦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健康内蒙古、美丽内蒙古建设等深入调查研究,形成重要成果,以高质量建言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以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立足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深入实施五大战略,不断提高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质量和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会主委、内蒙古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于仁杰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举旗定向、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九三学社作为有着光辉历史、优良传统、坚定目标和鲜明精神特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将始终秉持九三精神、践行合作初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在学习领会、凝心聚力、守正创新、担当尽责上下功夫,补短板、防风险、固优势,聚共识、集众智、献良策,全力助推全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一是坚持深学细悟,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读、融会贯通悟,学深悟透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和教育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担当尽责,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聚焦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重大政治任务,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任务,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强化建言献策真本领,锤炼调查研究硬功夫,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特色和优势,扎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三是坚持对标提升,持续提高组织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谋长远而务当前,致广大而尽精微,按照“四新”“三好”要求,遵循党派工作特点和规律,对标一流找差距,学习先进促提升,搭建参政议政新平台,构建民主监督新机制,拓展社会服务新形式,积极探索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履职新模式,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四是坚持扩大共识,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集聚智慧、汇聚力量。准确把握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潜绩和显绩、原则性和灵活性、团结和斗争的关系,发挥九三优势,结合实际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宣传好、阐释好,真正做到见思想、见行动、见实效,助力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无党派人士、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徐睿霞说,在喜迎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从十二个方面精辟提出的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通过统一战线工作团结各民族、各党派、各阶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党外干部必须要率先垂范,担当作为,全力投身和支持到统战工作中,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发挥更加重要作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发挥更加重要作用,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发挥更加重要作用。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一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胸怀“两个大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与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坚定理想信念,协助中国共产党做好凝聚共识、化解矛盾、反映意见等工作,更好为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凝心聚力、贡献力量。二是要始终坚持合作初心。从抗战初期开始,在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号召下,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就与中国共产党结成了相互支持、并肩战斗、荣辱与共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党外人士广泛响应,作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选择,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坚定支持者、忠实实践者和真正拥护者。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光荣传统,坚持合作初心,牢记宗旨使命,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三是要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作为无党派人士,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最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