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胡达古拉在阿拉善盟调研

4月18日至20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达古拉深入阿拉善盟围绕重点信访事项包案化解、乡村振兴包联旗县阿拉善左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党建联系点和基层统战等工作进行调研督导。

▲听取重点信访事项包案化解情况汇报。

▲现场接待群众来访。

胡达古拉听取了阿拉善盟重点信访事项包案化解情况汇报并现场接待群众来访。她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从讲政治的高度持续强化抓信访、解难题、防风险、保稳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增强底线思维,加大“事要解决”力度“减存量”和源头治理力度“遏增量”,把信访工作作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重要内容。要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健全常态化、制度化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分类施策、有力有序地推进信访案件化解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胡达古拉深入乡村振兴包联旗县阿拉善左旗,详细了解巴彦浩特镇、沙日霍德嘎查、岗格嘎查等地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农牧民就业创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等情况,并入户走访慰问脱贫监测户。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动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不断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持续精准施策,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继续对脱贫地区进行产业帮扶,促进产业提档升级,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尊重群众意愿,结合当地实际科学规划、分类施策。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加强改进乡村治理,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让脱贫群众的生产生活更上一层楼。她详细询问脱贫监测户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以更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战胜困难,继续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建设美丽乡村。

▲在沙日霍德嘎查乌泽木现代农业示范园调研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在沙日霍德嘎查浩泽农牧林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调研现代农牧业发展情况。

▲在巴彦浩特镇调研农牧民就业创业情况。

▲在岗格嘎查脱贫监测户李套生家详细询问生产生活、疾病救治等方面情况。

▲在岗格嘎查脱贫监测户马登和家详细询问疾病救治、子女就业等方面情况。

胡达古拉深入党建联系点巴彦浩特镇通古勒格淖尔嘎查,详细了解嘎查股份经济合作社综合养殖场项目建设和沙漠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并参加嘎查党支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在与支部党员重温“三千孤儿入内蒙”佳话,向支部赠送党建类书籍并重温入党誓词后,胡达古拉作了点评讲话。她强调,要紧紧围绕迎接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建设、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把党的领导全面具体地落实到民族工作各方面,慎重稳进持续推动纠偏正向工作,有形有感有效地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持续推动“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在各族干部群众心中深深扎根。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地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要要求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坚决整治党内政治生活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交易化等问题,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党建联系点通古勒格淖尔嘎查股份经济合作社综合养殖场项目建设基地调研嘎查产业发展情况。

▲在党建联系点通古勒格淖尔嘎查调研沙漠旅游产业发展情况。

▲参加党建联系点通古勒格淖尔嘎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在阿拉善左旗蒙古族学校调研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校园情况。

▲在巴彦浩特清真寺调研宗教工作。

▲在哈伦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调研民营经济统战工作。

▲走访慰问非公有制经济人士。

胡达古拉还实地走访学校、宗教活动场所和民营企业,深入调研基层统战工作。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大力学习宣传贯彻《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内蒙古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条例》,坚定不移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于孩子们的心灵深处,为建设现代化内蒙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区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及即将施行的《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持续开展“六进”宗教活动场所、“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等教育实践活动,从严做好宗教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提升宗教事务管理水平。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强民营经济人士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引领,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大对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培养力度,在宣讲政策解疑释惑、反映问题推动落实、牵线搭桥凝心聚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扎实工作,更好促进“两个健康”。

 调研期间,胡达古拉还走访慰问了非公经济人士。她强调,要当好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践行者,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先行者和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共同富裕的奉献者;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把企业发展同保护生态环境、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统筹起来,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侨办主任逯敬东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