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十二次集体学习
石泰峰主持并讲话王莉霞李秀领出席​

9月10日,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研讨交流。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

集体学习会前,中心组成员进行了个人自学和深入思考,认真撰写了研讨交流材料。集体学习会上,王莉霞、李秀领、林少春、杨伟东、张韶春、段志强、那顺孟和、包钢先后作了发言,其他同志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大家深入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紧密联系实际讲认识、谈感受,并就加强和改进我区民族工作提出具体对策和建议,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增进了工作共识。

石泰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工作主线、制度保障、实现方式以及中华民族历史观和民族工作的方法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这一重要思想是伴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强起来的历程中提出的,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把我们党对民族工作的认识和实践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的新境界。

我们要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角度,深刻认识和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贡献、时代意义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

要深入系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把每一个思想观点、每一条政治论断、每一项实践要求都学深悟透,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充分运用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去研究解决我区民族工作中的问题,用真理的力量去端正党员干部的民族观、改善我区民族工作大环境。

石泰峰指出,在不同历史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不同的时代背景和中心任务,民族工作的立足点、着力点也有所不同。在中华民族走向强起来的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关键时期,党的民族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已发生深刻变化。

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把握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牢记“国之大者”,把准战略定位,抓实重点任务,切实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战略全局中展现内蒙古担当、作出内蒙古贡献。

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最重要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道路自信,坚决贯彻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两个结合”,科学稳妥制定和完善涉及民族工作的法规规章、重要政策和重大举措,慎重稳进推动各项工作,在履行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这个重大职责使命上发挥好民族地区的应有作用。

要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做好巩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保障边疆安全和生态安全等工作,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奋斗。

要充分认识民族复兴道路上面临的困难和风险,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

石泰峰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审古今之变、察时代之势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对民族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调整,我们一定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来深化理解把握,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要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历史观,正确认识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紧密联系内蒙古实际加强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阐释,深入挖掘、整理、宣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讲好中华民族的历史,讲好内蒙古各民族的历史,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切实端正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要正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种关系”,扎实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创新载体、实化抓手,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真正能落地、可感知,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体现在点点滴滴上。

要在用好发展这把总钥匙的同时,把思想教育这把钥匙用得更好,让精神的力量强起来,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在各族干部群众心中深深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