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及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8月30日下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及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志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着眼“两个大局”,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述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民族工作大政方针,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上来,推动新时代我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倍加珍惜、继续保持“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

会议强调,要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培训,坚持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研,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将会议精神纳入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要纳入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纳入社会主义学院干部教育必修课,面向统战干部、民族工作干部和党外干部开展多形式、全覆盖的全员培训;要立足统一战线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新技术新业态,加强对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

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统战和民族工作部门实际,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为主线,扎实抓好各项任务贯彻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对标党中央精神,深入查摆民族工作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梳理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推动逐条逐项整改销号。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在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上下功夫,编制实施《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发展规划》,对民族团结创建等工作进行定期检查、评估和考核,积极推动完善相关政策举措,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积极做好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相关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领域代表人士思想引导工作。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研究阐释,发挥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中心)等机构作用,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推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全面贯彻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衡量标准,稳慎调整涉及民族因素的政策举措,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积极推动加强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和力量建设,确保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到基层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