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2021年第12次部务会会议

4月22日下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2021年第12次部务会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统战部“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研讨班”精神,传达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纪律要求》精神并审议相关活动方案,研究2021年重点调研课题计划、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以及保密工作,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志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在传达学习中央统战部“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研讨班”精神后,段志强指出,一是要持续加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称《条例》)的学习培训。将学习领会《条例》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统战干部加强学习,帮助和支持统一战线各领域成员认真学习《条例》精神。二要进一步加强《条例》宣传解读。要通过组织宣讲组深入基层开展宣讲、运用各类宣传载体特别是新媒体平台等各类方式方法,广泛开展有权威性、针对性的宣传解读工作,及时报道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条例》的好做法好经验,持续营造学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三是要着力抓好《条例》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制度和机制,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推动解决一批统战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四是要着力抓好督促检查。统战部作为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担负起督促检查的责任,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提醒。要严格按照《条例》对监督检查和问责等作出的专门规定,推动将《条例》执行情况纳入各项考核,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在研究《自治区党委统战部2021年重点调研课题计划》后,段志强强调,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基本功。当前统战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需要全面、深入、扎实地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这个“饭碗”端牢端好,为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贡献更多统战智慧力量。要在提高调研和研究成果质量上下功夫。要认真思考、积极探索,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办法;要用好统战外脑,整合用好区内外、系统内外的研究平台和资源,把高校、科研院所的统战理论研究优势和系统单位的统战工作实践优势结合起来,努力形成更多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要全力以赴落实好今年调研课题计划。今年的调研课题计划,明确了统战部重点课题、部领导领题和各处室(单位)调研课题。要紧紧盯住这些课题,细化研究方案,压实责任,调配好力量、安排好进度,按时完成调研任务。

 在研究部署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时,段志强强调,一是强化思想引领,在增进政治共识上下功夫。坚持把加强思想教育引导作为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主责主线,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入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增强与党同心、团结奋进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加强实践创新,在发挥作用上下功夫。用好现有组织,创建工作载体,打造活动平台,延伸联络手臂,创新方式方法,以实践创新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充分发挥联谊组织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平台作用,支持他们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充分发挥网络代表人士的优势和影响,引导他们积极参与重大主题的网络宣传和舆论斗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中国内蒙古故事。三是加强沟通协调,在形成工作合力上下功夫。坚持党的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凝聚起来,变统战对象为统战力量,合力推动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传达《关于认真学习贯彻石泰峰同志对全区保密工作批示的通知》精神,审议《自治区党委统战部2021年保密工作要点》后,段志强要求,“保密工作无小事”,事关国家安全和利益,必须要按照百分之百的理念去推进。要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部保密委、保密办,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分解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到人。要严格按照工作要点抓好贯彻落实,做到年初有布置,平时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要开展全员教育。要覆盖部机关领导干部和所有涉密人员,保密办要组织学习保密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各项有关规定,不断提高保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严格保密管理。加强对涉密人员、涉密载体和涉密网络的管理,进一步细化完善规章制度,明确保密工作纪律,规范秘密载体的收发、传送、使用、保存、销毁等环节,严格执行涉密网络分级管理制度。要强化保密检查。定期开展保密自查自评,做到不留“空白点”,没有“局外人”,确保一个处室不漏、一名人员不少、一台机器不落、一个场所不丢,要把苗头当事故查,将泄密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要把不良习惯当隐患查,切实规范涉密人员的涉密行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