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4次集体学习会

4月22日上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4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邀请自治区社科联原副主席、一级巡视员胡益华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发展的深情嘱托”专题辅导。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志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段志强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是我们做好内蒙古工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要反复研读、学深悟透。

段志强要求,第一,要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中的“三个必然要求”,结合我区统战工作实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统战部门和系统单位特别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上狠下功夫。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党史学习教育一体推进,用好内蒙古革命史、统战史和民族团结故事等红色资源。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精心策划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好“三问”活动,推动办实事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成效。第二,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内蒙古发展的战略定位。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量身定制的宏伟蓝图,是对内蒙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定位和部署要求,需要我们时刻牢记、精准把握。开展统战工作,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个战略定位,广泛凝心聚力,助力自治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胸怀“国之大者”,站位“两个大局”,用心用力,抓好民族宗教工作,为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贡献统战力量。第三,要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着力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扎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进一步澄清模糊认识、纠正错误认识、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坚决支持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的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承担起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责任,全力抓好中央、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攻坚克难、久久为功,不改彻底、啃下硬骨头,绝不收兵、绝不罢休。

会上,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行了研讨发言。

自治区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张明中作点评,自治区第二巡回指导组、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相关同志到会指导。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会议并提交研讨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