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第5次部务会议安排部署近期工作

2月18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召开第5次部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赵乐际同志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和报告》《石泰峰、刘奇凡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和报告》精神,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石泰峰书记在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近期工作。

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段志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段志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实践性、时代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要求,从政治上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严重危害性,从政治上领会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要求,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用实际行动体现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部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在分管领域长期坚持下去,持续释放党外不是法外、法纪面前人人平等的强烈信号,把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落实到统战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毫不放松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石泰峰书记在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后,部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研讨发言。

段志强指出,石泰峰书记的讲话站位全局、着眼长远,内涵丰富、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段志强要求,要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看待、审视和谋划统战工作,不断深化对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统战工作条例,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切实增强政治领悟力。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强调查研究,着力解决目前存在的各种问题,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下好“先手棋”、掌握主动权,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活动。当前特别是要深刻领悟党和国家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重要部署的深远意义,毫不动摇、坚定坚决抓好相关工作。要切实增强政治执行力。要结合研讨发言,进一步完善今年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大兴实干之风,奋发有为抓好落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各位部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要结合各自领域,主动认领、担当作为,分层级、分专题、分领域逐条逐项研究,在结合实际具体化、创造性抓落实上做实工,要把会上定的、文件上写的变成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防止光喊口号、不见落实,更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快构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对照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进一步把我区领导小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全,把改进工作的举措制定的更加具体,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推动一条一条落实到位。统战部作为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必须要在服务保障领导小组运转、积极主动协调解决跨领域跨部门的统战工作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要加强调查研究,瞄准统战领域重点难点工作,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明确有关单位统战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完善议题计划,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做好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推动领导小组切实发挥作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