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民主党派内蒙古自治区委机关行政处 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报告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二、关于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关于2020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关于2020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关于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关于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第五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机构运行信息表

第一部分 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民主党派内蒙古自治区委机关行政处负责内蒙古自治区各民主党派后勤保障工作。2021年其工作职责:一是负责自治区党委、政府发给民主党派文件取送、传阅和保管。二是负责代管各民主党派副处以下工作人事档案。三是负责各民主党派机关工作人员的劳动工资、综合计划、统计报表及各民主党派、黄埔同学会等单位经费的管理。四是负责各民主党派办公楼的综合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五是负责各民主党派机关工作人员中中共总支党务工作。六是负责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并协调各民主党派共性的行政事务问题。七是负责各民主党派区委机关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现民主党派内蒙古自治区机关有:民主党派内蒙古自治区委机关行政处、民革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民盟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民建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民进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农工党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九三学社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和自治区黄埔军校同学会及内蒙古海联会、咨询办等组织机构。

各民主党派委员会团结带领全区各党派成员,紧密联系群众,积极投身到内蒙古自治区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参加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充分发挥人才和智力优势,在教育、科技、知识分子、经济建设等方面进行认真调研;积极开展科技扶贫活动;积极开展海外统战工作,为促进祖国统一,民族发展,社会稳定建言献策;努力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实践,为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贡献力量。

二、机构设置

2021年自治区本级行政事业预算单位(主管民主党派经费管理部门):民主党派内蒙古自治区委机关行政处,下属一个二级单位:民主党派内蒙古自治区委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民主党派内蒙古自治区委机关行政处规格正处级,负责自治区六个民主党派文件传阅、人事档案、劳动工资、综合计划、经费的管理、后勤保障工作。根据三定方案,对外均以民主党派内蒙古自治区委机关行政处为一级预算单位。其中:有6个民主党派区委,均为正厅级;1个区委机关行政处,为正处级;1个区委机关事务中心,为正科级。民主党派内蒙古自治区委机关行政处本级共有人员编制为94个,其中:在职人员74人,退休人员55人。民主党派内蒙古自治区委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共有人员编制5人,其中:在职人员5人,退休人员2人。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1、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2829.5万元,上年结转项目支出金额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财政拨1691.50万元,占全年拨款总额的59.78%,决算支出1666.73万元,执行完成98.54%,由于年内在职人员退休及调出;专项业务费财政拨款1138.00万元,占全年拨款总额的40.22%,决算支出1202.95万元,执行完成105.71%,主要是由于追加了民革中央助力内蒙古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专项经费76万元。

二、关于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2,869.6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合计2,869.69万元,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00万元;支出总计2,869.69万元,其中:结余分配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收入总计减少-241.90万元,下降-7.80%;支出总计减少-241.90万元,下降-7.80%。主要原因:由于2020年追加丧葬费、抚恤金50.6万元,2019年度内没有此项经费,本年度内正常退休6名在职职工,基本支出比上年度减少101.42万元;2020年度项目经费预算根据财政厅相关文件要求比上年压减5%,2020年度追加民革中央助力内蒙古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专项经费76万元,本年内根据预算执行情况压减6.19万元,项目支出比上年减少140.49万元,因此,造成收入比2019年度少241.91万元。

(二)关于2020年度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2,869.6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869.69万元,占100.00%。

(三)关于2020年度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2,869.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66.73万元,占58.10%;项目支出1,202.95万元,占41.90%。

(四)关于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869.69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0.00万元;支出总计2,869.69万元,其中: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收入减少-241.90万元,下降-7.80%;支出减少-241.90万元,下降-7.80%。主要原因:由于2020年追加丧葬费、抚恤金50.6万元,2019年度内没有此项经费,本年度内正常退休6名在职职工,基本支出比上年度减少101.42万元;2020年度项目经费预算根据财政厅相关文件要求比上年压减5%,2020年度追加民革中央助力内蒙古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专项经费76万元,本年内根据预算执行情况压减6.19万元,项目支出比上年减少140.49万元,因此,造成收入比2019年度少241.91万元。

(五)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2,869.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66.73万元,占58.10%;项目支出1,202.95万元,占41.90%。

(六)关于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66.7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379.82万元,主要包括:在职人员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离退休人员的工资,较上年减少-87.65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内正常退休6名在职职工;公用经费286.9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较上年减少-13.77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内正常退休6名在职职工,减少了其他交通费用支出13.77万元。

(七)关于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为31.80万元,支出决算为28.28万元,完成预算的88.9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28.00万元,支出决算为28.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80万元,支出决算为0.28万元,完成预算的7.40%。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与预算差异情况的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二是我部门本着“勤俭节约”原则,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控制相关经费支出。

2、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28.28万元,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8.00万元,占99.00%;公务接待费支出0.28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主要用于本年度未安排出国任务;较上年减少-7.62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2019年度农工党内蒙古自治区委驻会副主委王学东同志应邀中央统战部外事局赴希腊、英国执行“开展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人口资源情况”的调研任务,产生因公出国(境)费支出7.62万元,本年度未有因公出国(境)人员。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8.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支出较上年增加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购置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8.00万元,用于各党派及行政处的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年检等支出使用,车均运维费1.5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较上年增加0.00万元,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8辆。

公务接待费支出0.28万元。其中:国内公务接待费0.28万元,接待4批次,共接待26人次。主要用于各党派因工作需要的公务接待使用。较上年减少-1.46万元,主要原因是由于疫情影响,本年度各党派调研任务有所减少,公务接待批次、人数减少。

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 8 个,共涉及资金 1202.95 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必须达到100%);

组织对“ 中央补助地方民主党派专项经费项目 ”、“ 民主党派业务经费项目 ”、“ 民主党派办公楼管理费项目 ”、“民主党派志编撰经费项目”、“民主党派机关行政处办公经费项目”、“民主党派调研经费项目”、“海联会、咨询办业务经费项目”、“黄埔同学会业务经费项目”等8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此处即为重点评价内容),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1126.95 万元。其中,“ 中央补助地方民主党派专项经费项目 ”、“ 民主党派业务经费项目 ”、“ 民主党派办公楼管理费项目 ”、“民主党派志编撰经费项目”、“民主党派机关行政处办公经费项目”、“民主党派调研经费项目”、“海联会、咨询办业务经费项目”、“黄埔同学会业务经费项目”等项目分别委托相关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以上项目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今年在在部门决算中反映“ 中央补助地方民主党派专项经费项目 ”、“ 民主党派业务经费项目 ”、“ 民主党派办公楼管理费项目 ”、“民主党派志编撰经费项目”、“民主党派机关行政处办公经费项目”、“民主党派调研经费项目”、“海联会、咨询办业务经费项目”、“黄埔同学会业务经费项目”等8个一般公共预算项目的绩效自评结果。

 1、民主党派业务经费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5.35分。全年预算数为357万元,执行数为353.29万元,完成预算的98.96%。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通过项目实施,6个民主党派组织举办各类培训约8次,召开各类会议约143次,达到预期效果;印刷区委举办的会议及培训材料等一系列各部门文件。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指标设置不够细化、不够完整。下一步改进措施:根据项目内容进一步细化各项指标,同时完善各项指标。

2、民主党派调研经费项目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3.96分。全年预算数为390万元,执行数为389.85万元,完成预算的99.96%。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通过项目实施,完成自治区政协界别、党委重点调研课题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完成多项区委重点调研课题研究,形成调研报告;提交政协大会发言62篇,提交政协提案230篇。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个别产出指标设置不够合理、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绩效指标设置更清晰合理,充分反映实际工作情况。

3、民主党派志编撰经费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7分。全年预算数为5万元,执行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通过项目实施,印刷1000册《内蒙古民主党派志》,进一步全面完成修志任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社会效益指标难以量化,评价难度较大。下一步改进措施:设置更加科学、可量化考评的绩效指标。

4、民主党派办公楼管理费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8分。全年预算数为300万元,执行数为3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通过项目实施,按照安监、食药监部门整改意见,对机关餐厅后厨进行了用电整改;对大楼空调系统和供暖机房设备进行了全面维护,更换了老化的楼道、地库、机房照明系统。保障好各项设备系统运行正常,各项服务工作良好运行,为民主党派机关营造良好舒适的工作环境。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个别效益绩效目标难以量化。下一步改进措施:绩效指标设置更清晰合理。

5、民主党派机关行政处办公经费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80.64分。全年预算数为37万元,执行数为3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通过项目实施,在编制、人事工资、档案、财务、机要交通、社保网络、住房公积金、基本医疗保险和补助、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年金缴费、办理退休手续等方面为民主党派区委机关做好服务工作;按照审计厅对民主党派区委机关预算执行及财务决算支出情况审计结果,对存在问题认真整改,教育各民主党派机关负责财务人员严格按照制度办事,认真执行财务有关规定,不断规范财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个别产出指标设置不够合理、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绩效指标设置更清晰合理,完善各项指标。

6、黄埔同学会业务经费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80.99分。全年预算数为11万元,执行数为5.81万元,完成预算的52.82%。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已完成好参加“总会”及统战部座谈、学习交流;走访慰问全区黄埔会员;购置学习资料一系列工作。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预算执行率偏低。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精准度。

7、海联会、咨询办业务经费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50分。全年预算数为2万元,执行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该工作业务由自治区统战部负责实施,有其统战工作的特殊性。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预算执行率偏低。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精准度。

8、中央补助地方民主党派专项经费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6.2分。全年预算数为36万元,执行数为3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充分利用中央专项资金进行:民革内蒙古区委骨干党员培训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个别产出指标设置不够合理、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绩效指标设置更清晰合理,完善各项指标。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以“民主党派调研经费”项目为例,该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92.96分,绩效评价结果为“优”。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得分情况详见后附部门具体绩效评价结果。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82.85万元,比2019年减少-15.01万元,降低-5.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内正常退休6名在职职工,减少了其他交通费用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合计400.3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6.15万元,比2019年减少-92.94万元,降低-78.00%,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内行政处因调整预算,增加餐厅设备购置经费12万元,民主党派大楼进行安装网络安全管理软件5万元,同时2020年度根据资产管理办法条例,减少办公设备购置经费,因此,较上一年有所减少;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比2019年减少-232.00万元,降低-100.00%,主要原因是:2019年民主党派陈列室修缮项目经费232万元,年底已竣工,2020年度未产生新项目,因此,降低100%;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74.17万元,比2019年减少-25.61万元,降低-6.40%,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由于疫情影响,各党派调研任务无法按时完成,会议费、差旅费、印刷费、租车费减少,故较上一年有所减少。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00.3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合同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98.0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合同总额的24.5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8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主要用于:保障各民主党派的机要通信使用;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主要用于:保障各民主党派离退休干部活动使用;其他用车16辆,主要是用于按照政府公务用车改革实施细则,其他车辆都已上缴公车办,但手续未办理完全。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比2019年增加0.0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比2019年增加0.00台(套)。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拨款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未全部执行或未执行,结转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未包含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部门,参照此口径公开本部门的日常公用经费,并与预算公开保持一致。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云小燕    联系电话:0471-3949115

第五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部门决算公开表9张


附件:
  • 民主党派内蒙古自治区委机关行政处2020年度部门决算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pdf
  • 民主党派内蒙古自治区委机关行政处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