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代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奋力开创阿拉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奋力开创阿拉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阿拉善盟委书记  代钦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题主线。石泰峰书记在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到所有工作都向此聚焦。阿拉善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民族工作作为全局性工作、战略性任务、基础性事业来抓,突出“五个强化引领”,扎实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定民族工作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工作能不能做好,最根本的一条是党的领导是不是坚强有力。我们把民族工作纳入各级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政治巡察重要内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重点,把党的民族政策民族理论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召开盟委民族工作会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处理民族问题不出错、协调民族关系不走样、推动民族工作不跑偏。

二、强化主线引领,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我们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在全社会广泛开展以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唯物史观、民族区域自治法、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全盟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各族群众相互依存、手足相亲,一个家庭有两个或多个民族成员在阿拉善十分普遍,“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氛围十分浓厚。

三、强化文化引领,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民族团结,长远和根本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我们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发掘阿拉善共产国际秘密通道、三易旗府为航天等红色资源,建设额济纳航天精神教育基地,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促进各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打造乌兰牧骑品牌,传承发展蒙古族长调、萨吾尔登舞蹈等优秀文艺,“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深扎根于各族群众心中,民族团结、共建家园的智慧和力量在阿拉善充分汇聚。

四、强化创建引领,推动民族团结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我们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为抓手,与脱贫攻坚、守土固边、综治维稳、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大力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党建+”工程和“互联网+民族团结”行动,推进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进网络和进口岸、进景区、进园区,实现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面推进。全盟3个旗均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有全国、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4个和24个。

五、强化发展引领,夯实民族团结的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我们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推进巴银快速铁路、临哈铁路、三旗通勤机场和G7、G1817、G331、S218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贺兰山、胡杨林、黄河、黑河、居延海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治理,推进煤盐化工、精细化工和风光清洁能源以及文化旅游、骆驼产业发展等,大力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4009元和23144元,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共同团结奋斗建设幸福美好阿拉善的劲头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