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唐毅:实字当先 推动新时代乌海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实字当先

推动新时代乌海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乌海市委书记  唐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工作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键是在具体工作中把握好一个“实”字。

一、守正笃实把握思想内涵,始终保持民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不同时代背景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心任务有所不同,党的民族工作立足点、着力点也随之演变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键是坚持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深刻认识和把握现阶段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地把握好“十二个必须”、“四个关系”等重要要求,切实把每一个思想观点、每一条政治论断、每一项实践要求都学深悟透,自觉把学好用好这一重要思想作为基本要求和“看家本领”,更好地去研究解决民族工作中的矛盾问题,确保民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真抓实干推动共同富裕,确保发展成果普惠各族人民。

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在新征程上,团结动员各族群众加快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我们做好民族工作必须解决好的重大问题。要深入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坚持一个遵循、贯彻一条主线、推进两大任务、实现三高目标”发展思路,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解决好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养老、住房等群众牵肠挂肚的烦心事操心事,力争用三年时间全部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提高各族人民生活质量,努力争创共同富裕先行市。

三、敦本务实推进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管好肚子”、“填满口袋”,更要有效“管好脑子”。要拉紧系牢情感纽带,深植厚培力量源泉,持续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各方面。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引导全市各族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在各族干部群众心中深深扎根。

四、扎实有效治理民族事务,更好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

完善和发展民族事务治理体系,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我市的城镇化率居全国前列,要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更好发挥城市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作用。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中,确保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

五、切实有力加强党的领导,为做好民族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民族工作摆上要位,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整合各方面力量,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要注重选拔任用掌握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熟悉民族工作、践行民族团结的干部,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充分信任、委以重任,不断加大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力度,全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党领导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可靠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