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贺伟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奋力推动新时代巴彦淖尔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奋力推动新时代巴彦淖尔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巴彦淖尔市委书记   贺伟华

河套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热土。面向新征程,巴彦淖尔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中承担着重大政治责任。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入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根据党的民族工作新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在继承我们党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理论观点,丰富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道路的科学内涵,形成了以“十二个必须”为主要内容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完整准确理解、全面贯彻落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以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二、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髓要义,坚定不移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共同”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树牢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共同性和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质和精神“四个关系”,以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载体,坚定有力地推进民族工作、处理民族问题,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汇聚起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三、坚决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基本要求,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

深刻领会统一和自治、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的核心要义,充分认识团结统一是国家的最高利益,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前提和基础,在确保国家法律和政令实施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坚持用法律规范民族关系、解决民族问题,做到处理民族问题不出错、协调民族关系不走样、推动民族工作不跑偏,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四、切实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在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上贡献巴彦淖尔力量。

坚持从政治上看、政治上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是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上下功夫,充分挖掘境内阴山岩刻、秦汉长城、鸡鹿塞、阿贵庙等历史遗迹和蒙恬屯垦、昭君出塞、走西口、河套灌区建设等人文史诗背后所反映出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脉络,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文化设施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全过程,推动“三个离不开”“四个共同”“五个认同”在各族群众心中深深扎根。二是在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上下功夫,紧紧围绕“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抓好高水平生态保护、高质量经济发展、高品质人民生活、高效能社会治理、高标准党的建设,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富裕。三是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下功夫,积极开展各族群众共建共享美好乡村(社区)等活动,构建和谐共融的社会氛围。四是在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下功夫,健全完善涉民族因素监测预警机制,依法处理民族问题,坚决打击破坏民族团结和制造民族分裂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始终如一呵护好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