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么永波:把牢政治方向 紧扣工作主线 奋力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新局面

把牢政治方向 紧扣工作主线

奋力开创新时代民族工作新局面

锡林郭勒盟委书记 么永波

锡林郭勒盟是典型的边疆民族地区,抓好民族工作事关国家安全大局、事关地区繁荣发展、事关各族群众福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力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上聚焦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党的民族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抓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实践成效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必须在深学细悟上持续用力,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校(行政学院)和基层大讲堂作用,全方位推进学习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增强各族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处理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必须在突出实践实干上持续用力,全面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不断深化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对表对标、校正偏差,始终把牢民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为推动新时代全盟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在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聚焦聚力。

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正确把握好共同性和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质和精神“四个关系”,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方向不偏、重心不移。必须紧紧围绕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努力推动各民族共建共享现代化。必须深入贯彻《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实施好全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培训工程,持续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巩固提升国家统编教材推行使用成果,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理念深深扎根各族干部群众头脑之中。必须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多措并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效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以实际成效呵护好“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

三、是在持续强化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上聚焦聚力。

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必须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将民族工作纳入党委议事、实绩考核、干部教育、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党的民族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必须突出政治标准,把好用人关口,全力打造一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民族感情特别真挚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重心下移、夯实基础,进一步改善民族工作保障条件,推动实现全盟所有苏木乡镇街道专职统战委员全覆盖,确保基层民族工作高效开展。必须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促进民族团结、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护边疆安宁的坚强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