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兴安盟扎赉特旗“3+1” 引领机制 为电商企业发展搭建“彩虹桥”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兴安盟扎赉特旗以加强互联网企业的建设为龙头,依托“电商进基层示范旗县”项目,深入推进“3+1”引领机制,为全旗电商企业发展搭建了“彩虹桥”。

支部+电商,突出组织引领

以大学生创业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纽带,引导返乡创业大学生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把松散的电商党员从业者凝聚起来。实施“双培工程”,选派党建指导员10名,负责对电商领域党建工作的指导和帮助,提高非公和社会组织的“两个覆盖”。不断增强“两个覆盖”实效。通过支部+电商、组织引领机制,完善了电商组织体系建设。

扎赉特旗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人才十电商,推进培训引领

建立全面持续的电子商务培训体系,推进“红色电商”人才队伍建设,扩大培训范围、不断优化培训内容、不断尝试培训模式,建立全面的、持续的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引导电商党员发挥有创业知识、会网络技术、懂市场行情的职业优势,带动电商企业、个体网商和农民群众触网致富。通过“草原e购”实现了党组织对电子商务行业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培训42期,培训创业大学生、大学生村官,贫困家庭年轻人和电商(扶贫)服务站工作者5993人,带动就业3193人,其中带动贫困家庭就业738人。

扎赉特旗电子商务进农村扶贫培训

扶贫十电商,强化收益引领

电商党支部鼓励企业推行“公司十贫图户+基地十工厂十网销”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与贫困户签订农业种养合同,打造电商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基地,建成电商物流基地,购置物流配送车辆、分拣及安检设备。目前,全旗已建设110家农村电子商务(扶贫)服务站,为村民提供代购代销、金融、便民缴费、充值、订票、快递代收代发等服务,实现农产品线上总零售额达到322.72万元,带动1000户贫困家庭,户均增收1500元。

巴彦扎拉嘎温都尔村(扶贫)服务站

电商物流基地分拣中心

农特精品及旅游文化展示中心

全网运营中心

项目实施以来,该旗大力推进电商扶贫工作,通过服务扶贫、培训扶贫、销售带贫、产业链带贫,已初见成效。目前,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转化为电子商务的运营优势,以“3+1”机制拉响电子商务引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