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兴安盟统战部长会议召开

3月4日,全盟统战部长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全国、全区统战部长会议和盟委(扩大)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1年任务。盟委委员、统战部部长诺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诺敏指出,2020年,全盟统战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围绕中心凝心聚力,坚定坚决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和盟委工作要求,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政治共识更加坚定牢固、法宝作用更加有形有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了积极贡献。

诺敏强调,2021年,全盟统一战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重点,以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目标,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三次全会和盟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强化思想引领,聚力服务大局,抓好风险防范,提高统战能力,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诺敏从10个方面部署了2021年全盟统一战线重点工作。

着力强化政治引领凝心聚力。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筑牢共同政治基础。

着力巩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发挥党对统战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形成推动统战工作的更大合力。

着力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族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推动“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在各族干部群众心中扎下深根。

着力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全面提升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水平,支持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引导宗教更好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着力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科学制定年度政党协商计划,落实调研成果转化目标责任制,切实增强政党协商效能。

着力抓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落实好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定点联系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工作制度,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拓宽商会促进招商引资、区域合作的新平台。

着力强化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引领。开展有形有感有效的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把联谊交友的渠道平台建牢搭稳,把代表人士发挥作用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着力加强港澳台海外和线上争取人心工作。推进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资源整合和力量联合,推动海外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创新方式方法做好网络统战工作。

着力推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强化党外人才政治培训,为优秀党外人才成长搭台阶铺路子。

着力提升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素质。集中精力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纵深推进统一战线廉政建设,持续用力营造干事创业的从政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盟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行署侨办主任朱中文主持会议,盟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各旗县市委统战部部长、常务副部长、宗教局局长、工商联党组书记,盟委统战部、盟民委、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环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