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聚焦两会】不忘初心担使命 携手奋进新征程——全市各民主党派“两会”履职回顾

2月10日至15日,乌兰察布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协乌兰察布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集宁召开。我市各民主党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紧扣发展主题,聚焦“五大经济”发展、完善“十条产业链”、构建“五大产业集群”以及民生改善相关的热点话题,发挥各自特色优势,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

民革乌兰察布工作委员会

民革乌兰察布工作委员会有人大代表2名,政协委员14名。人大提交议案2件,政协提交提案24件,其中集体提案9件,个人提案15件。在政协立案的提案中,民主党派界集体提案共23件,其中民革集体提案9件,涉及农业、康养、经济等各个领域在各民主党派中名列前茅,这也是民革乌兰察布连续六年集体提案数量居全市各民主党派之首。

民盟乌兰察布工作委员会

民盟乌兰察布工作委员会10名政协委员以强烈的政治担当、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履职热情,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建议、谋良策、出实招。大会上,民盟乌兰察布工作委员会聚焦乌兰察布基础教育、人口流失、非遗传承、光伏发电和医疗问题等方面提交个人提案12件、社情民意信息7件。充分发挥了民盟人才优势和联系文化教育的界别优势,展示了民盟盟员担当尽责的良好形象。

民建乌兰察布市委员会

民建会员12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围绕数字化产业,绿色化发展,物流枢纽建设等目标,广泛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发出民建“最强音”,展现新时代民建会员履职新面貌新作为,共提交人大议案3件,政协个人提案13件,社情民意7件。紧紧围绕乌兰察布市市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高质量、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民进乌兰察布工作委员会

民进会员1名人大代表、14名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凝聚共识,认真履职尽责,为乌兰察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诤言、献良策,展现了乌兰察布民进会员的风采。各支部和广大会员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工作委员会报送人大议案1件、集体提案3件,个人提案17件,社情民意15件,内容涉及教育、文化、经济、社会治理、生态文明等方面。为打造五大产业集群,推动区域经济建设迈上新台级,推动乌兰察布高质量发展贡献民进智慧和力量。

农工党乌兰察布市委员会

农工党1名人大代表向人大会议提交议案2件,17名政协委员向政协会议提案组报送集体提案5篇,个人提案27件,社情民意12件。界别讨论中,一致认为政府报告等始终把人民放在重要位置,把民生放在首位,作为委员要把牢政治方向,强化质量意识,力求提案多出精品,促进提案成果转化,充分利用协商平台,多进言,多献策,多谋创新之举。

九三学社乌兰察布市委员会

九三学社6名新任政协委员在老委员的带领下,认真履职,积极议政,围绕加快推进乌兰察布—二连浩特一体化进程、发展察汗淖尔流域绿色生态农牧业、提升我市特殊教育健康发展水平、提高基层卫生院乡村医生待遇、如何应对我市人口老龄化、“双减”背景下课内提质增效等中心工作和热点问题,分别提交了15篇提案、9篇社情民意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