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市委统战部召开2021年第17次部务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9次集体学习

11月11日,市委统战部召开2021年第17次部务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9次集体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审议《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具体举措》《乌兰察布市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实施方案》;听取全市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情况、《2021年度盟市绩效考核统战工作指标》和《2021年度旗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单位绩效考核统战工作指标》督查工作完成情况、部机关民主法制领域改革任务推进落实情况、部机关保密工作汇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敖满斌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战工作决策部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准确把握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重大部署和实践要求,推动参政议政、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巩固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委统战部门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中的牵头协调作用,建立完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选好配强统战部相关业务部门和工商联机关干部,为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提供有力支撑;要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有关企业转型、项目实施的决策部署,大力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凝心聚力、发挥作用。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宣传、增进合力、增强保障,提升创建认识和工作力度、夯实创建工作基础,持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会议指出,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各领域,把“12个必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我市民族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切实把中央、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落细落小、转化为务实举措和具体行动,更加富有成效地做好我市民族工作;要压紧压实各成员单位的主体责任,做好《具体举措》的解读阐释工作,推动举措的执行落实。

会议强调,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个“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民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要切实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始终把防范政治风险置于首位,扎实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