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同心构筑全市营商环境新高地

要在思想上破冰,要在改革上发力,要在环境上优化,要彻底摒弃“官老爷”意识,扮好“店小二”角色;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涉企检查、收费等行为……近日,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在我市各级各界引起广泛热议,其中“以深化改革为抓手,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这部分,字字珠玑,不仅读出我市瞄准定位、大力改革、高质量发展的勇气和魄力,更传递出我市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壮大产业发展,近日,卓资县正式发布了“卓资山珍”公共品牌和“卓资熏鸡”产业标准化,为卓资县农特产品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并奠定了坚实的品质基础。

“卓资县把营商环境建设落实在了实际行动上,我们作为实体企业,深刻感受到全市上下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力度,感受到县委政府对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在县委政府及各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卓资熏鸡产业发展成为卓资县的口碑产业和形象产业。”卓资县卓滋味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卓资熏鸡协会会长李吉慧说,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的活力和发展动力,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提出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彰显出市委政府对营商环境建设的高度重视,也反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对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此次,“卓资熏鸡”产业标准化,不仅改善了卓资县熏鸡产业之前以小作坊生产为主导、各顾各的市场现象,同时也促使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水平,推动熏鸡产业形成规模效应。下一步,“卓滋味”熏鸡要在产品品质、产品多元化及数字化营销上下功夫,让企业持续发展壮大。

“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描绘了乌兰察布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强调要持续抓好营商环境的改善,在竞相发展的态势下走出一条跨越发展之路。对此,自己倍受鼓舞,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也信心十足。”内蒙古民丰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文兵说,近年来,民丰种业不断进行产业升级,在坚持做大做强马铃薯种薯产业的同时,快速布局燕麦深加工和马铃薯深加工项目,公司已转型升级为一家融合农业和食品加工业的全产业链集团化公司,成为国内马铃薯+燕麦行业最大的一、二、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农业龙头企业。未来,民丰种业将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优势,在产业融合发展上全面发力,努力推进乌兰察布市马铃薯、燕麦产业化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

作为营商环境的关键组成,税收环境的持续优化不仅给企业带来信心和活力,也为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动能。“为了营造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社会氛围,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察哈尔工业园区税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以纳税人和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打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察哈尔工业园区税务局办公室主任肖燕如是说,公开、公平、公正的税收法制环境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察哈尔工业园区税务局将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做到依照法定权限履行职责,解决少数干部法制意识不强、执法不公、违法施政等问题,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执法过错追究制,既做到依法征收,又保证纳税人合法权益。

经济要发展,稳定是前提。“营商环境首先需要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安机关肩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能,有责任也有义务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市公安局广大党员干部,将以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持续提升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能力水平。”乌兰察布市公安局宣传科负责人于洁表示,市公安局广大党员干部要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宽松、优良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要努力构建亲企、安企、护企、帮企的警企关系,增强企业家安全感和干事创业的信心,为乌兰察布市实现新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市委四届十次全会上费东斌书记指出,要最大限度整合并减少重复提交的申请材料,最大限度减少内部环节,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推进审批事项、申请材料、办理环节、各类证照和审批时间“五减少”。对此,长期工作在一线的工作者,市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科科员武剑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企业注册登记的工作人员王天元感慨颇多。他们表示,认真学习了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后,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作为前置一线的工作人员,更要从思想上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转变服务理念,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了解,为深入优化交通运输领域营商环境,市交通运输局制定了《乌兰察布市交通运输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明确了主要任务,细化了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大了改革力度。

2020年,市交通运输系统压减行政权力81项,积极推进交通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进一步优化事项审批步骤和流程,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773件,办理时限全部优化缩短至11天以内,同时将已办结的许可事项于7天之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协同监管平台和信用乌兰察布平台进行公示,形成了诚信信息互通共享、相互支撑的诚信建设工作格局。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市交通运输系统创建了一次性告知措施“二维码”,并开展了三次清理中介服务工作,取消了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全面落实“三检合一”政策,普通货运车辆全面实行网上年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按照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共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证照分离’改革,直接取消前置审批2项,前置审批改为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19项,优化准入服务84项,有效提升了市场主体准入效率。同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发挥牵头作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全力推进“一次填报、一网通办、限时办结、即时回馈”,实现了线上线下全覆盖。

“今天过来办理营业执照,从进门到办理完成只花费了15分钟,大厅引导服务的志愿者、窗口工作人员,都让我感受到温馨与便捷的服务,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政务服务温度。”青年创业者韩东昇如是说。和韩东昇志同道合的是一群时尚,对新科技、新事物拥有敏锐洞察力和活跃创造力的年轻人,2021年初,他们创立了探雾·剧本杀桌游工作室。创业之初,他们虽斗志昂扬但却有些担忧,工作室注册、办理营业执照等程序性事情怕不顺利,因为这在集宁区属于新兴行业。但当他们带着证件走入政务服务中心时,迎面而来的大厅志愿者让他们紧皱的眉头舒展了,志愿者耐心地为他们介绍具体流程,帮助他们提高了办理程序的时效性。韩东昇说:“通过新闻媒体学习了解了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对我市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让小企业主也更干劲十足。”

乌兰察布市政务服务中心副调研员康健表示,政务服务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同时,正以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为遵循,以费东斌书记提出的“一门、一号、一网、一窗、一次”改革为抓手,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真正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标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全市各级各界相关人士纷纷表示,要按照全会指明的方向,锐意进取,勇往直前,齐心协力营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为谱写乌兰察布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