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石榴籽’绘本丛书”好在哪?内蒙古举办专题出版座谈会

9月27日下午,“‘石榴籽’绘本丛书”出版座谈会在呼和浩特举行。数十位来自文化、教育、政府、高校的从业者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从不同角度就丛书创作背景、特点特色以及如何做好学用推广工作等作了精彩发言。

该书由内蒙古党委宣传部和内蒙古文联共同组织编写,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尊重历史、尊重事实、尊重民俗民风,挖掘讲述了12个民族团结进步故事。丛书开本、印张、文字、图画等各方面均以5至8岁儿童的阅读特点出发,坚持引导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这套绘本的出版发行恰逢其时,正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基础工程和创新举措,有利于引导各族少年儿童扣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第一粒扣子,有利于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宣传部部长包革命如是说。

“这套绘本将成为我们绘本课程的第十个核心版块。”呼和浩特回民区贝尔路小学校长张川良说:“这套绘本让我们眼前一亮,我们将利用语文、德法、美术、综合活动等课程带领学生一起共读,去感受中华各民族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奋斗的漫长历史中逐步形成的中华民族的共同意识。”

“这套图文并茂的精美丛书,具有丰富的内涵,充满知识性、趣味性、可读性。”中国民族理论学会理事,云南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何叔涛有点兴奋。他补充说,丛书让从事民族研究和民族教育的学者与教师同样受益匪浅。

当日座谈会由内蒙古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育厅、文联联合主办,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内蒙古党委讲师团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