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欧美同学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内蒙古三名会员代表当选为第八届理事会理事

1月21日至22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代表第七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赵宏在自治区分会场参加开幕式。我区邢永明、王钢、吴日乐、张军、李子钦、连漪等6名会员代表参加分会场会议。

大会选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为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王春法、刘利民、闫傲霜、安利佳、许京军、李一、李林、张柏青、陈贵云、郑泽光、施一公、姚望、姚檀栋、黄卫、曹卫星、程林、潘建伟为副会长。我区代表邢永明、王钢、吴日乐当选第八届理事会理事。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广泛团结和凝聚海内外广大留学人员,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会员代表,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军,欧美同学会会员均具有一定的海外留学背景,普遍熟悉中外文化,对国内外各方面情况比较了解,且绝大部分人员归国后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条主战线,担任要职或成为骨干力量。充分发挥这些留学人员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和智力支撑作用、推动国家和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构建和创新欧美同学会的组织模式、工作方式和融通渠道则显得十分重要,值得深入思考和积极推动。通过欧美同学会,加强与海内外留学人员的沟通交流,建立有效的引才引智渠道,搭建高效的人才智力服务平台,是推动海内外高端人才有效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因此要充分发挥欧美同学会“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作用,积极推动海内外留学人员全面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会员代表,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所长李子钦,新时代的欧美同学会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发挥作用,彰显欧美同学会和留学人员的责任担当和时代价值,要架好党和政府与留学人员的连心桥,不忘留学初心,牢记报国使命,奋力书写新时代欧美同学会事业的新篇章。作为一名留学归国的科技人员,要竭力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把自身理想融入祖国建设中,力争在科技创新上有新突破,在农业发展上有新贡献,为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