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布仁其木格:夯基础补短板 守圆心延半径 奋力铸就现代化鄂尔多斯更大同心圆

全区统战部长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对做好统战领域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聚焦主责主业,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全面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为鄂尔多斯“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贡献统战力量。

围绕党的二十大,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以迎接二十大、贯彻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统领,在全市统战领域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培训活动,策划实施“统一战线献礼党的二十大”“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等主题活动,引导推动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战所长结合起来,紧扣“当好全区经济‘稳’的压舱石、‘进’的排头兵”、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组织广大统战成员积极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切实把共同奋斗的政治共识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坚定行动。

夯实基层基础,健全务实管用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不断完善统一战线领导小组议大事、办公室抓协调、成员单位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办、各成员单位和各旗区领导小组年底述职等制度,推动形成全党重视、共同来做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确定2022年为全市统一战线基层基础建设年,全面推进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建设,从六个层面(市直机关单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人民团体、园区、国有企业,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苏木乡镇、街道,基层网格)设置统战机构,配备统战委员、统战干事、统战联络员,配齐配强基层统战力量。按照“十有三健全”标准,着力推进“统战之家”阵地建设,健全基层组织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实现统战工作责任落实到基层、工作开展到基层,着力打造全区统一战线基层建设与治理样板。

聚焦重点工作,打造特色鲜明的统战工作品牌。按照“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积极向先进地区对标对表学习,坚持工程化思维、项目化管理、目标化落实、品牌化打造,推动统战工作有形有感有效。重点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四项工程”、建设“三个基地”,努力实现全市80%的旗区入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名单;围绕“分级建库、分类建档,动态更新、智能管理,育管并重、储优荐强”的思路,建立党外干部、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和党外代表人士信息库,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工作;围绕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发展,探索柔性建立“外智融入创新院”“组团转型孵化园”和“转型发展指导员”机制,开展“百行千会建设”行动,合力推进大联合大调研大招商大转型;围绕扎实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通过村企联建、打造乡村振兴综合体,搭建利益共同体平台等措施,闯出一条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深化作风建设,锻造能打胜仗的统战干部队伍。要引导统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讲政治的高度视察、分析和处理问题。加强对统战干部的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钻研统战业务知识和精准把握统战政策法规的能力。强化机关文化建设,引导统战干部树立认责意识、效率意识、精品意识、争先意识,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展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


 (作者:鄂尔多斯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布仁其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