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杨海:在助推阿拉善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彰显统战法宝作用

 阿拉善统一战线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区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认真谋划和做好全盟各项统战工作,为阿拉善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准确把握当前统战工作总体要求。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主线贯穿全年统战工作始终,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引导推动全盟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准确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丰富内涵,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具体的落实到统战工作的方方面面,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广泛凝聚共识、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抓好统战领域重点任务落实。把深化“凝心聚力”作为总抓手,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和广大统战干部心怀“国之大者”,立足工作实际,围绕中心大局献计出力。围绕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实施,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建言献策,为助力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深入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引导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不断提升参政党建设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习近平总书记呵护好“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的殷切嘱托转化为阿拉善民族工作实现新发展的生动实践。以全国、全区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探索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阿拉善路径。持续推动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扎实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把更多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优秀人才吸纳进来、组织起来,发挥积极作用。加强统一战线各领域风险隐患摸底排查、监测预警、分析研判,依法依规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切实维护统一战线和谐稳定。加强信息宣传工作,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主动适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牢牢掌握舆论阵地。

三是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把讲政治作为立身之本,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必须把握政治属性、必须坚定政治立场,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强本领作为立业之基,抓实理论武装,全面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重点把握《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深化对统战工作的规律性的认识,努力把统战工作政策变成大家听得懂、能接受的语言,变成让大家心服口服的道理,融会贯通到各项统战事务中去。把硬作风作为立事之要,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保障业务工作健康发展。


(作者:阿拉善盟委委员、统战部部长  杨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