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邓凯:更好发挥重要法宝作用 展现乌海统战担当作为

全区统战部长会议为做好今年各领域统战工作提出了要求、规划了路径,乌海统一战线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牢记使命、守正创新,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推动全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引领统一战线为推动乌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一是在增进政治共识上“凝心”。把思想政治引领摆在统战工作的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引导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政治信念,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忠诚。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组织统战成员广泛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通过专题宣讲、培训轮训、宣传解读等网上网下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凝聚政治共识、喜迎党的二十大。

二是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聚力”。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责之重者,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与“润物细无声”的工作双向发力,全面启动和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结合乌海市城镇化率较高的实际,精心谋划推动城市民族工作,积极探索创建民族工作品牌,加强社区民族工作,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工作有形、有感、有效开展。积极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投身全市经济发展建设,聚焦全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建设、一刻钟社区生活圈打造、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民主监督,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为全市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献计出力。

三是在抓好重点工作上“固本”。全面推动各项统战任务提质增效,推进政党协商,加强民主党派队伍建设,制定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五年规划,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持续抓好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持续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全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建立完善民营企业诉求督办落实机制和政企沟通交流机制,推动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抓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深化主题教育,加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打造联谊活动品牌。坚持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区和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宗教界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探索创建“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示范宗教团体和示范场所,开展优秀讲经讲道人员评选等活动。积极增进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交流合作,更好团结凝聚人心、壮大爱国力量。强化问题意识,增强底线思维,加强统战领域风险隐患排查监测、分析研判和应对处置工作,始终绷紧风险隐患排查化解这根弦,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

四是在提升工作质效上“强基”。不断适应基层统战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推进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优化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构,完善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坚持“领导小组议大事、各领域工作机制抓日常”,坚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统战工作,并抓好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推动形成全党重视、共同来做的工作合力。在全市统战系统深入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着重抓基层、打基础、练基本功,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刚性要求,进一步完善基层统战工作机制,提升镇(街道)、村(社区)统战工作能力水平,确保基层统战工作有人抓、有人做,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落到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乌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邓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