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孟和巴特尔:踔厉奋发 守正创新 努力开创赤峰统战工作新局面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开启统一战线事业第二个百年的重要一年,也是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赤峰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赤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赤峰统一战线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区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为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双子星座”、落实“五个定位”、建设“六个赤峰”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紧扣主题主线,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以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为工作重点,以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为重要导向,以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进,坚持底线思维防范风险,着力健全制度机制、完善组织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现代化赤峰进程中更好发挥法宝作用。

二是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要审视新发展阶段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应时应势确定工作的思路和措施,针对新的形势任务要求,从大处着眼,有序补短板、强弱项。要全面加强基层统战工作,改变基层工作薄弱局面,开辟统一战线工作新的重要战场,打造有广度的统战。要全面加强统战理论研究工作,用理论更好指导实践,用实践更好滋养理论,打造有品质的统战。要全面建设“智慧统战”,抢占信息化高地,引领统战工作方式方法革命性变革,打造有效率的统战工作。要全面加强代表人士工作,抓好发现和入库,着力做好代表人士发挥作用的下半篇文章,打造有力量的统战。要坚决防范化解统战领域各类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打造和谐统战。

三是聚焦提质增效,加强统战队伍自身建设。要进一步优化各级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构,调整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完善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作用,健全民族、宗教、民营经济、新的社会阶层等领域专项机制,形成领导小组议大事、各领域专项机制抓日常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对工作的整体谋划,抓好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推动形成统战工作合力,加快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把统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长期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按照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原则灵活使用管理干部,把干部更多放在实践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全面系统提能力强素质,让干部人人会干事、能成事,不断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作者:赤峰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孟和巴特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