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李国宏:凝心聚力 守正创新 推动兴安盟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区统战部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总结2021年统战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指明了新一年统战工作的方向、重点和要求。兴安盟把学习贯彻全区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作为全盟统一战线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狠抓贯彻落实,努力提质增效,推动新时代全盟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

坚持政治统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凝心聚力。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持续巩固“四史”学习教育成果,组织好统一战线迎接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增强统一战线的感召力和凝聚力,着力防范化解统一战线领域重大风险,把统战成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最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汇聚共同奋斗力量。

坚持服务大局,助力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支持民主党派发挥特色积极参政议政、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做深做细做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升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深化“万企兴万村”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扎实做好港澳台侨争取人心和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增进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对祖国的认同。

坚持守正创新,画出统一战线团结和谐最大同心圆。持续用力做好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提质增效。强化沟通协调,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把牢职责定位,抓好任务落实,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贯彻到统一战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坚持锤炼作风,不断提升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将2022年作为全盟统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年”。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能力建设,全面提高统战干部的综合素质。加强制度建设,推动统战各领域工作顺利开展。加强作风建设,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健康良好工作环境。

(作者:兴安盟委委员、统战部部长  李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