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葛智敏:推动首府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也是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呼和浩特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呼和浩特市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区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扛稳扛牢政治责任,坚持凝心聚力、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为推动新时代首府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扛稳扛牢政治责任。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最大限度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在统一战线各个领域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统战领域风险隐患协调处置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二是坚持凝心聚力,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积极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自身所长结合起来,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新作为,紧紧围绕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围绕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中心工作,充分利用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社会活动等多种方式,助力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力推动各民族守望相助、交往融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形成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积极稳慎推动纠偏正向工作。锚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目标任务,坚持补短板查弱项夯基础的工作方向,推动民族工作质量普遍提升。持续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全覆盖,积极构建共有精神家园,促进首府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四是坚持守正创新,画出首府统一战线团结和谐最大同心圆。着力在深化拓展首府统战各领域工作上下真功夫、硬功夫,创新思路举措,完善工作机制,破解难点问题。在更好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扎实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积极促进“两个健康”,支持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做好新时代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各方面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抓好任务落实,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五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根本,锻造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准确把握统一战线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抓实理论武装,加强教育培训,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实施“统战系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发挥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平台机制作用,树牢马上就办、落地有声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呼和浩特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葛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