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月明飞锡下天风——通辽市开展“泛海助学行动”纪实

“感谢统战部,感谢泛海集团,为我们家娃儿上学解决了燃眉之急......”来自库伦旗茫汗苏木白音好来嘎查的阿拉坦宝力高拿着泛海助学银行卡,用蒙语反复表达着感激之情,说着说着,年近七旬的他眼角泛起了泪花。

阿拉坦宝力高家中共2口人,本人有残疾,得过脑出血,老伴儿在几天前也因病去世了。家中长子入狱,且已离婚,孙女由他代为抚养,孙女经过努力今年考上了大学。正在为孙女学费发愁的老人得知“泛海助学行动”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为孙女报了名,拿到了这笔雪中送炭的助学金。

阿拉坦宝力高的家庭,是通辽诸多因学致贫家庭的缩影。金榜题名本是人生一件大喜事,可是对于贫困家庭的学子来说,一纸高校录取通知书的背后,除了喜悦更有几分无奈和心酸。

仔细询问受助学生学习情况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7月,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指导下,通辽市委统战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泛海助学行动”,经过2个月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将“泛海助学行动”的内容传达到了每一个符合申报条件的新生手中。

组织各旗县市区召开“泛海助学行动”调度会

截至目前,通辽市9个旗县市区共计1639名高考学生通过审核,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910人,残疾学生、残疾家庭学生729人,比去年总数1482人多出157人;今年共争取到资助金819.5万元,比去年741万元多出78.5万元。现第一批1599张助学银行卡已经开卡成功,市委统战部工作人员于10月11日至13日分别前往科左后旗努古斯台镇、开鲁县建华镇和库伦旗茫汗苏木举行了“泛海助学行动”银行卡发放仪式,其余银行卡由各旗县市区委统战部统一发放至学生家长手中。

赴开鲁县建华镇统一发放泛海助学金

“泛海助学行动”开展2年来,共惠及通辽市3121名大学新生,资助金额达到1560.5万元,使每一名符合资助条件的贫困家庭、残疾家庭的大学新生都得到了资助,为受助学生上学创造了条件,为学生家长解决了烦恼,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反响热烈。

市旗两级统战部门与受助学生家长座谈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统一发放泛海助学金

泛海助学行动:在中央统战部关心支持下,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发起“泛海助学行动”,从2017年到2020年,4年内捐资2亿元,每年5000万元,资助内蒙古自治区当年参加高考并被高校录取的贫困家庭大学新生、残疾学生和残疾家庭新生每人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