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通辽市组织开展“统战干部走基层 深入调研提能力”主题实践活动

题记:

今年初,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霞赴通辽市调研考察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工作时强调,要依托蒙元文化优势,多元发展做好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工作。为落实王莉霞部长指示要求,按照自治区统战干部能力提升年总体安排部署,8月8日,通辽市委统战部与科左中旗委统战部联合开展“统战干部走基层,深入调研提能力”主题实践活动。

在科左中旗敖包苏木,统战干部们观摩了科左中旗节水高效农业示范区。示范区全面实施浅埋滴灌高效节水工程,年可节水压采1.5亿立方米;大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集成应用,推广了卫星导航精量播种、生物预警绿色防控、秸秆还田深松深翻等先进技术和理念,实现了农业生产、管理、灌溉、装备的现代化、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现在,村民们只要坐在家里用手机、电脑连接网络,就能全程跟踪监控农产品生产情况,精准灌溉施肥,防控病虫害。不仅节约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型,更确保了农业生产绿色安全、提质增效、持续发展,推动了通辽市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走一走生态廊道,各种瓜菜枝蔓营造清凉,累累硕果层层垂挂;站在全市首个现代农业观光驿站的环形观光走廊,目之所及尽是油绿挺拔的玉米,田野的风送来丰收的喜悦,沁人心脾。

在希伯花科尔沁牛业规模强大的肉牛养殖基地,近万头存栏的育肥牛悠闲的在牛栏里散步、进食。现代化大型饲喂设备车,不仅能检测每日饲料成分并存储数据,保证饲料营养,而且提高生产效率,一人能养几千头牛。

科尔沁牛业作为国家级农牧产业化龙头企业,每年都和养牛基地及旗、县、区养殖户签订合同,并按合同规定回收育肥牛,形成了紧密型的良好合作关系。通过 “公司+基地+大户带农户”等模式加强了和农户的联结,把加强生态建设与转变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和增加农牧民收入紧密结合,链接起新的经济增长点。

除了一马当先的龙头企业,通辽市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深化企业帮扶,统筹善款4000余万元,开设“爱心超市”251家,惠及1653个嘎查村、1.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舍伯吐镇二喇嘛嘎查爱心超市里,生活日用品一应俱全,不仅摆放整齐,还明确标出物品需要兑换的分数。爱心超市积分规则及兑换办法、精准扶贫爱心超市工作制度全部上墙,各项台账清单分门别类归档整理,爱心超市的运行井然有序。

作为贫困群众的“补给站”,爱心超市的重要建设意义在于,将社会各方捐赠的资金和物品进行整合,通过劳动换取积分、积分进行兑换的方式,由爱心超市定期统一发放给贫困户,变无偿赠与的慰问品为奖励劳动的奖品,激发贫困户的脱贫内生动力,激励贫困家庭积极响应各项扶贫政策落实。

舍伯吐镇的乌力格尔说书馆和青少年宫作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比邻而建,一边是传承少数民族灿烂的传统文化,一边是与艺术院校合作传播各国各地各类优秀的文化艺术,开启了民族与世界的交流端口。统战干部到达乌力格尔说书馆时,恰逢艺术团在排练,虽然只是民间自发的业余团体,但是艺术热情和严肃认真的态度不比专业演员差。快板蒙古舞,歌颂党和十九大,紧跟时代、自我创新又融入民族元素,热闹欢腾,赢得全场掌声。

后记:

实践活动结束,归来收获满满。民族工作关乎大局,处理好民族关系、做好民族工作、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是关系边疆巩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给统战干部如何做好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后,我们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守卫祖国北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