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第38届北京那达慕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首都北京天高云阔,祖国北疆牧歌悠扬。10月20日,由北京那达慕组委会、内蒙古通辽市人民政府、中央民族大学主办的以“民族大团结 同心那达慕”为主题的第38届北京那达慕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场内盛大开幕。

在绿草如茵,阳光满溢的民大体育场内,有来自北京、通辽、新疆等各地身着盛装的蒙古族朋友们在会场拍照留念,“民族大团结,同心那达慕”让他们从祖国各地赶来共赴一场民族盛会。整个会场飘荡着悠扬的蒙古长调,充满了浓郁的民族风情。

那达慕大会是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体育盛会,是历史与文化积淀的结晶,是弘扬民族体育的有效载体,凝聚着各族人民团结和睦的诚挚祝愿。北京那达慕大会至今已经连续举办38届,不仅传承了蒙古族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还赋予了鲜明的时代气息,已成为各族同胞广泛联系、交流感情、增强凝聚力的桥梁和纽带。开幕式上,20个联合方队,共计1600人先后入场,并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通辽市政府向中央民族大学蒙古语言文学系“永恒之火”民族教育基金捐款50万元,通辽市政府向北京通辽企业商会授锦旗;北京通辽商会向中央民大图书馆捐赠了图书;北京那达慕组委会向北京那达慕杰出贡献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开幕式后,举行了第38届北京那达慕大会•通辽(北京)扶贫协作、投资合作推介会和校地合作签约仪式,在大家的见证下,现场签约40个项目,共计金额685亿元。

开幕当天,主办方为大家献上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大餐,包括开幕式文体表演、赛事活动等。当天的赛事活动不仅包括成人博克、儿童博克、射箭、蒙古象棋、民族服饰赛等传统赛事,还有足篮排球、拔河等,共计9项比赛,来自蒙古国以及全国各地共2000多名选手参加。

全天候举行北京那达慕37年历史传承图片展,通辽名优特产品展、通辽非遗民族特色产品展、通辽文化旅游特色产品展,通辽市图片展等活动。

北京那达慕原为“在京那达慕”,是在乌兰夫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支持下,由北京的部分蒙古族干部、师生自发组织,于1981年把草原上的那达慕搬到了大城市里。2015年,在京蒙古族那达慕大会经成员单位协商,更名为“北京那达慕”,并加入包商银行、北京通辽企业商会等成员单位。如今,城市版的那达慕已经举办了37届,经过30多年的发展,北京那达慕为世人展示了游牧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已成为首都的民族节日品牌和都市文化发展的新模式。进入新时代,该活动对于宣传和展示党的民族政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发挥着更为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