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通辽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考察团赴兴安盟学习考察

6月27日至29日,通辽市委统战部、市民委组织各旗县市区委统战部部长、民委主任赴兴安盟考察学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航,市政府副市长孙乐带队考察

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突泉县等地,深入到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乌兰浩特市和平街道办事处、五一会址、乌兰浩特市诚明国学幼儿园、科右前旗党群服务中心兴科社区、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嘎查、科右前旗第一小学、科右前旗融媒体中心、突泉县永安镇四家子村、突泉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等地考察学习,采取实地考察+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兴安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先进经验及创建成果。

赵航在考察中表示,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诞生地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首创之地、实践之地、成功之地,近年来,兴安盟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尤其是在2016年被命名为内蒙古第一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后,又在2021年再次成功创建,民族团结工作思路清晰、谋划深入、措施得力,为通辽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供了鲜活经验和成功样板。我们要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对标兄弟盟市查找差距、弥补不足,自我加压,下大力气、用真功夫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要深入学习先进地区工作经验典型做法,拓展工作思路,寻求工作创新点,复制好经验、创新好办法、实现新突破。要提高政治站位,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放到全局工作中去谋划,高站位提升思想观念、高层级推动工作落实、高水平策划活动载体、高素质建设队伍、高效率融入各领域工作、高覆盖营造创建氛围,找准工作结合点,不断开创我市民族工作新局面。

兴安盟盟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李国宏代表兴安盟盟委、盟行署向我市考察团一行表示欢迎。她表示,兴安盟、通辽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搭建两地交流平台,深化合作,对共谋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当前,全盟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盟委工作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延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兴安盟也将认真学习通辽市抓项目、抓产业发展的好思路好做法,加强交流合作,实现经济互惠共生,互利共赢,促进两地共同发展。

兴安盟盟委统战部副部长、盟民委主任吴长青向考察团一行介绍了全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他说,兴安盟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全盟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兴安盟将继续以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为目标,坚持大众化、人文化、实体化、项目化、品牌化推进,推动全盟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希望兴安、通辽两地进一步促进双方的交流合作,达到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良好目标。

参观考察结束后,考察团在突泉县召开考察学习总结会议。孙乐在总结会上强调,要树立信心,提振士气,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要夯实基层基础,做到工作扎实。要做好创建融合,推动各部门、各战线、各领域通力协作,做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通辽市民委主任包根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佟艳辉、市民委三级调研员宝黎明及各旗县市区委统战部部长、民委主任参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