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通辽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 孟宪东讲话 郭玉峰总结

11月11日,通辽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动新时代通辽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孟宪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郭玉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市领导方玉东、纪强、吕永成、张鸿福、王玲、莫日根巴图、亢永强、焦刚伟、赵航出席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孟宪东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郭玉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航解读了《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航解读工作方案

孟宪东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现阶段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和重要关系。要坚定自觉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握的基本前提,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高质量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要着力推动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引领树牢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切实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旗帜鲜明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要加快推进现代化通辽建设,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积极为各族群众流动融居创造条件,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实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工程,从青少年抓起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切实增强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准确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积极稳妥处理涉民族因素的意识形态问题,引导各族群众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社会稳定。要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为做好新时代通辽民族工作提供坚强保证。完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强化思想教育和宣传引领,建强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把握工作规律和方法策略,稳步有序地推动党的民族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真正惠及各族群众。

郭玉峰强调,要学深悟透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抓实会议精神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抓实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学习,抓实教育培训、宣传引导。要聚焦重点任务抓落实,牢牢把握战略定位,聚焦“五项重点任务”,抓好发展第一要务。要压实工作责任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分解任务,强化督查落实,奋力推动新时代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同志,法检两院班子成员,市直、中区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旗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