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统一战线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五)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全会公报公布后,在我区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中引起强烈反响。

内蒙古师范大学知联会副会长、科学技术史研究院教授,内蒙古自治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重点实验室主任,无党派人士 董杰说,在党的百年华诞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具有里程碑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品格。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的党外知识分子,我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珍惜现在的发展成就并牢牢把握好难得的历史机遇,加强自我学习,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履行好党外代表人士的职能与责任,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中的特殊作用,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九三学社社员 陈树峰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宝贵经验弥足珍贵。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同时也是民主党派成员,通过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我更加深入理解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永恒不变的历史真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正确把握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内蒙古农业大学材料科学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无党派人士 魏汉夫说,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使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将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不断提高政治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作为高校教师与科研工作者,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把科技自立自强、自主创新作为科技创新的根本,掌握科研工作现状,分析研究科研工作与学院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相互促进的关系,从凝练学科建设方向和提升专业建设水平需要出发,不断汇聚科研创新团队,增强科研实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或技术转让,探索科技前沿,勇攀科技高峰,为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产业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无党派人士 闫长旺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一线教育工作者,要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心怀“国之大者”,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坚守办学定位,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更多更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内蒙古财经大学知联会副会长、法学院副教授,无党派人士 陈彦艳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将开启中华民族奋斗的新征程,激励着全体人民奋勇前进。高校是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教师则是教育的策划者、实施者和推动者,作为一名从事法学教育的高校教师,更应当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在教学中融入全会精神,诠释全会精神,积极发挥价值引领和价值塑造作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理念。

内蒙古医科大学护理院副院长、民革党员 马月宏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阐明了百年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根本所在。全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发出了铿锵的动员令。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更加坚定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无愧使命担当,不负伟大梦想,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将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国家发展和内蒙古建设大局,更加积极主动投入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事业当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呼和浩特民族学院知联会副会长、学科规划处副处长、教授,无党派人士 乌玲花说,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中共百年历程中的伟大成就和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决议》是百年奋斗、再启新程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必将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作为党外知识分子,要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坚定和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地站在中华民族共同利益的高度担负起自己的使命,时刻保持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做出积极贡献。作为高校教师,有责任在教育教学中身体力行、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爱国主义情怀,树立公民意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