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统一战线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六)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全会公报公布后,在我区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农工党党员 布赫巴雅尔说,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会通过的《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的历史经验“十个坚持”之一,让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深受鼓舞、备受激励。中共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揭示了“听共产党话,跟共产党走”的不变真理;彰显了“中国特色、中国道路”的强大自信;吹响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奋进号角!作为民主党派中的一员,我们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加强自身建设,为医院和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内蒙古艺术学院知联会常务理事、公共教学部教师,民进会员 杨禄蓉说,在党的百年华诞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应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积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而完成传授知识、创新理论、培养人才、服务社会、报效国家的光荣使命,努力培养价值观端正、知识丰富、能力全面的高质量人才,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作为民进会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理解大局、服务大局的能力与水平,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上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不断发展、不断进步。

内蒙古开放大学知联会副会长、教学部教师、副教授,无党派人士 田蕴说,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意义深远的大会,必将对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和高校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从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四个方面入手,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必须坚持课程思政,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始终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落实在工作中,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医学健康系主任、无党派人士 孟晓旭说,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的一座新的里程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工作中要深学细悟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身为医学教育者,我们把百年党史中蕴含的鲜活素材和先进思想转化为立德树人的生动教材,切实提升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引领青年赓续红色血脉、树立远大理想,自觉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为了人民的健康,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无党派人士 陈新丽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五个方面”的历史意义,全面、深刻、系统阐述了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极大增强了志气、骨气、底气,正在信心百倍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历史深刻昭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才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内蒙古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常务理事,内蒙古电力集团知联会副会长、思极智联(内蒙古)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无党派人士 姚强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行了概括,并从13个方面总结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成就。“十个坚持”既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持的行动指南,学习全会精神,有利于进一步增长智慧和工作信心与斗志。特别是决议中指出的“坚持独立自主”“坚持胸怀天下”,既是对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总结,也是对人类文明形态的新贡献,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华文明、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我们将全面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刻理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地位的政治意义和现实价值,始终坚持统一战线,团结凝聚广大干部群众,以只争朝夕的劲头、真抓实干的作风,奋力开创“数字电网”、“绿色电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内蒙古欧美同学会(内蒙古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包头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内蒙古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无党派人士 张建旗说,全会《决议》站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政治高度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党的事业发展和自身建设规律,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我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主线,做好本职工作,为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为积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有效改善民生保障,保持社会稳定大局做出应有贡献,在党的领导下意气风发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内蒙古欧美同学会(内蒙古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内蒙古中云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国有)总裁、民盟盟员 王钢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关键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深刻阐明党在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中积累的历史经验。作为民盟盟员,归国留学人员,我一定要胸怀“两个大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积极履职,进一步凝聚留学人员的政治共识、思想共识和情感共识,积极践行“四新”“三好”总要求,聚焦国家现代化科技事业发展的中心任务,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为新时代出国归国留学人员、青年人才的培养和自主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图书馆文献借阅部主任、民进会员 郭丽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五个方面”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历史经验,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深层涵义和制胜法宝,这是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立足“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高度,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教书育人使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坚定理想信念,继续勇毅前行,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培育优秀技能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