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张晓君: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锡林郭勒盟统一战线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上来,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团结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领袖指引和党的旗帜下团结一致,步履铿锵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

一要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具有恢宏大气、胸怀天下的领袖风范;运筹帷幄、万众归心的统帅威望;自信笃定、坚韧无畏的核心能力。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航者。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远忠诚领袖、拥戴领袖、捍卫领袖、追随领袖,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奋发图强。

二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好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以统战工作的生动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持续在中华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三要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现代化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探索出的新道路,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神话,创立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建设现代化的崭新理论,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现代化生动实践的有机结合。党的二十大以高远站位擘画未来发展,从战略全局上对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全面部署。我们将聚焦宏伟目标、找准历史方位、牢记“国之大者”,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的重要要求,不断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贡献统战智慧和统战力量。

四要坚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我们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引领统一战线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二、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

党的二十大为统战工作举旗定向、开新图强,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新时代新征程上,只有让党的领导越有力、党的旗帜越鲜明,才能不断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力量,形成真正的、广泛的、紧密的大团结大联合。

一要着力加强对统一战线的政治引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内容,采取线下座谈会、报告会、培训会和线上视频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深刻领悟党和国家十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真正做到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充分利用盟旗两级统一战线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组等,积极宣传统一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持续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牢记“三个务必”的重要政治要求,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不断形成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二要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协作机制作用,周密有序推动统战工作“四个纳入”,加强调度指挥和跟踪问效,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统战工作责任,不断形成工作合力。织密扎牢盟、旗县(市、区)、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四级统战工作网络,强化左右协调和上下联动,实现统战工作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事事有人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建立健全统战领域风险预警、会商研判、矛盾化解、应急处置全流程工作机制。

三要着力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以苏木乡镇(街道)统战委员和嘎查村(社区)统战工作联络员为重点,综合运用调训、轮训、培训、集训等方式,持续加强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有针对性地抓好补短板、强素质、提能力工作。坚持系统观念、闭环思维和精品意识,全面对标先进,全力争创一流,以“等不得”的紧迫感和“坐不住”的使命感,守正创新推动统战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统筹利用各地区优势资源,积极推进统战服务中心、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侨胞之家”建设,以统战阵地有效覆盖推动统战工作向基层有效延伸。

三、牢牢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坚定不移把统战事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站位高远、视野宏阔,把握时代脉搏、凝聚全党智慧、反映人民意愿、彰显自信自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特别是报告通篇贯穿团结奋斗,突出强调了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这是立足我们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作出的深刻总结和战略谋划,对于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一)切实提升新时代多党合作制度效能。报告强调,要“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我们将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我们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团结奋斗的政治优势。一是深入落实参政党和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相关文件要求,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参政议政水平。二是充分发挥建言献策“直通车”作用,落实好政党协商座谈、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人士制度,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聚焦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各级党委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三是围绕落实科技兴盟、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畜牧业现代化等重大战略,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加快建设现代化锡林郭勒集智聚力。

(二)始终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推深做实民族工作。报告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十二个坚持”的重要要求,正确处理“四个重大关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各方面,持续深化“一周两月”活动,推动宣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多样化。二是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求落实到历史文化宣传教育、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城市标志性建筑建设、旅游景观陈列等各个方面,加快推进“一廊一带”和“四个基地”建设,深入实施“三项工程”,让各族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践载体中升华认识、增进共识。三是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工作为抓手,对照56项重点任务和200项具体举措,结合全盟民族工作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加强调度、针对改进、跟踪问效,力争2024年一次创建成功。

(三)积极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报告强调,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我们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基本原则,强化政治引领、深化为企服务,不断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多措并举抓好民营企业家思想政治教育,加大“全区百强民营企业”培育力度,扎实推进非公党建,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民营经济人士争做“四个典范”。二是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完善联谊交友制度,深入了解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不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三是持续加强惠企政策措施宣传解读,积极搭建民企互通、区域合作平台,发挥统战优势助力优化我盟招商、营商环境。

(四)持续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报告强调,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区、全盟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九个必须”的重要要求,努力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一是在宗教界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用好西乌旗浩勒图庙教育培训基地和39个爱党爱国教育室阵地,打造对宗教界思想政治引领的示范样板。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教,加强爱国宗教团体和宗教界自身建设,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不断规范宗教活动场所和教职人员管理。三是对全盟宗教及互联网宗教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核查、再延伸,组织开展小范围、有重点地督查检查。

(五)不断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报告强调,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我们将坚持以凝心聚力为根本,以爱国奋斗为目的,鼓励支持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画好团结奋斗的最大“同心圆”。一是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创新,建立常态化调研机制和思想状况动态反应机制,健全完善联谊交友、谈心交流制度,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切实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二是加强联谊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知联会、新联会、网联会作用,根据行业特点和群体需求,分众化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精准化提供各类社会服务平台,加强典型选树和表彰力度,不断提升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获得感和归属感。三是树立以新媒体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识,深入细致抓好网络统战工作,“面对面、键对键”地做好其中代表人士工作,达到团结一个、影响一片的效果。

(六)努力壮大侨界和海外“铁朋友”队伍。报告强调,要“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打牢基础、深挖资源、延展手臂,切实发挥侨务和海外统战工作在维护祖国统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一是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积极拓展海外工作、拓展新侨工作,依托“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侨胞之家”等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与侨商侨领、新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的联谊交友,持续涵养海外统战新生力量。二是发挥全盟海外统战工作协作机制作用,健全完善海外侨胞人才库和侨界代表人士信息库,以侨引侨、以侨架桥大力开展引资引智工作,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三是积极培育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资源,提高中华文化和中国故事的传播效能,助力增强我国对国际舆论的塑造力和引导力。

(作者系锡林郭勒盟委委员、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