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润生:学深悟透抓落实 笃行实干显担当 以奋进姿态谱写新时代工商联事业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亲民务实、守正创新。仔细研读后身心备受鼓舞,精神无比振奋,顿感动力十足、信心满满。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必须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贯彻落实,把民营经济人士紧密团结起来,把民营企业优势和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以奋进姿态谱写新时代工商联事业新篇章。

以更强自觉学深悟透精神实质。如何在自治区工商联系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是新时代工商联落实根本任务、勇担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学深悟透精神实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需要以高度的自觉性去深钻细研,坚持全面学、贯通学、深入学,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紧密联系实际,逐字逐句,融会贯通。要与时俱进,创造出领悟更深、效果更佳的新模式,努力做到政治站位有新高度,统筹谋划有新思路,履职尽责有新举措,工作落实有新成果,达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学习效果,切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商联系统生根、开花、结果。

以更高站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申“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仅再次为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吃下定心丸,更加坚定了民营经济人士树牢理想信念、坚守主业实业、创业创新创造的信心和决心,而且把这一重要指导思想提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自治区工商联系统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商会、进企业,积极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持续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以更高标准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重申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强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深刻领会这些新思想新要求,工商联要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立足职能优势,充分发挥在民营经济人士有序政治参与中的主渠道作用,在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中的服务作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中的协同作用,在依法平等保护产权方面的民主监督作用,引导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强化履职尽责意识,引导年轻一代传承发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确保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始终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前进,最大限度把民营经济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把民营经济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

以更实作风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新时代赋予工商联新使命,新挑战带给工商联新机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工商联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深入推进自身改革和建设,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努力把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探索彰显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克服和防止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当好民营企业政治引领的明白人,产业发展的引路人,合法权益的代言人,不断增强工商联的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当好“十个员”,展现新作为。一是当好“指导员”,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持正确发展方向;二是当好“参谋员”,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三是当好“监督员”,敢于发现问题、指出问题,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四是当好“信息员”,及时传递政府与市场的有效信息;五是当好“宣传员”,敢于发声、正本清源,守好信息宣传的舆论阵地;六是当好“联络员”,在企业、政府和市场之间搭建好沟通联络的对接平台;七是当好“服务员”,企业有所呼,工商联有所应,主动靠前服务民营企业;八是当好“协调员”,充分发挥调解委员会作用,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九是当好“战斗员”,发挥教育引导作用,打造更多企业品牌和优秀企业家;十是当好“网管员”,聚焦数字经济带来的新格局、新机遇,发展电商产业、网红经济,做好网络舆情管理工作。同时,还要努力做到“三个转变六个多”:即机关向基层转变,干部向群众转变,管理向服务转变。多做政策宣讲、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干深入基层、反映问题的实事,多谋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的良策,多鼓提振信心、稳定预期的干劲,多想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的高招,多搭招商引资、对外开放的平台,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以优质高效地服务全力促进内蒙古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工商联力量。

(作者系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