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陈功明: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巴彦淖尔统战工作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从政治层面看,党的二十大强调“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回答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确立了行动指南。从理论层面看,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从实践层面看,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和本质要求,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深刻指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向全体中华儿女发出了在新的伟大征程中接续奋斗的动员令。从历史层面看,党的二十大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号”巨轮坚定不移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乘风破浪,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不断前进的战略定力。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熟悉国情、了解世界,值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充分信赖和依靠。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

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取得的各项重大成果,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动力。巴彦淖尔统战系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按照“把握一条主线、固守一个圆心、服务一个大局、扛好一项使命、打牢一个基础”的思路,全力以赴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团结引领全市统一战线,在推进现代化巴彦淖尔建设中贡献“统战之力”,彰显“统战之为”。

一是把握“一条主线”,就是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制定统一战线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利用各级各类平台载体和教学资源,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讲座与理论研讨相结合等方式,组织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对党的二十大通过的文件、决议、报告等进行系统深入学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走深走实。用好各级统战系统的宣传阵地,紧扣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策划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解读文章,推动会议精神真正入心入脑入行。

二是固守“一个圆心”,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坚持”重大原则,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必须确保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引导全市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深刻认识到,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意识和能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同时,进一步巩固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落实工作责任,增强工作合力,推动形成各方力量协同联动、齐抓共管做好统战工作的生动局面。

三是服务“一个大局”,就是助力现代化巴彦淖尔建设。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服务发展是统一战线的第一要务。必须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全市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着力点,坚决做到市委中心工作部署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延伸覆盖到哪里。引导全市统战成员广泛参与重点工作落实,不断深化拓展“发展合力集聚行动”,围绕市委确定的“五高五新”奋斗目标、“四个区”发展定位、“两个基地、四个产业集群”主攻方向等内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开展民主监督,在新的征程上展现统一战线服务巴彦淖尔高质量发展的新风采、新风貌。同时,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不折不扣落实防控举措,并结合自身专业和岗位优势,积极参与到政策宣传、舆论引导、防控排查、医务支援等工作中,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统战力量。

四是扛好“一项使命”,就是广泛凝聚统一战线智慧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巴彦淖尔统战工作,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聚焦统一战线主责主业,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全力做好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促进非公经济“两个健康”等工作,在促进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海内外同胞“五大关系”和谐过程中最大限度争取人心。

五是打牢“一个基础”,就是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立足统战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巴彦淖尔实际,从强化政治建设、提升业务水平和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锤炼干部队伍,进一步提升全市统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和水平,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巴彦淖尔统战工作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系巴彦淖尔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