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邓凯:凝聚团结奋斗磅礴力量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乌海统一战线走深走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宏、意蕴深远,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乌海市统一战线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全面学习领会、全面理解把握、全面贯彻落实,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统一战线各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始终把使命牢牢扛在肩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的10年,是我国发展不断跨越的10年,是人民生活全面改善的10年,是民族复兴加速推进的10年。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乌海市统一战线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转化为指引统一战线高质量发展的真理力量、旗帜力量、实践力量、精神力量,更加自觉地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思想上高举旗帜、在行动上紧跟看齐,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扛牢新时代统一战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切实发挥好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让统一战线凝聚起新时代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奋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二、始终把责任时时放在心上,充分发挥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强大法宝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党和国家事业越是向前推进,越需要凝聚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乌海市统一战线要凝聚最大公约数。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团结根基铸牢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指引下,把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作为关键着力点,做好求同存异、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工作。要画好最大同心圆。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激发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的中华儿女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为建设现代化乌海贡献统一战线智慧和力量。

三、始终把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奋力谱写乌海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

乌海市统一战线要把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凝聚起助力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以及乌海市“坚持一个遵循、贯彻一条主线、推进两大任务、实现‘三高’目标”发展思路的智慧和力量。要在凝聚思想共识上一起想、一起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统一战线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通过统一战线“同心学习·立德圆梦”读书会等平台载体开展分领域分众化学习宣传宣讲,推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要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上一起想、一起干。围绕坚决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和城市转型两大任务等重点工作,支持鼓励各民主党派、各民族、各阶层以及各界人士各展所长、各尽所能。着力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专题协商、民主监督,积极建言献策,全面提高参政党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工商联联系企业、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紧盯建设新能源、新材料“两大基地”,打造自治区西部区域消费集聚地等目标,以招商引资为主战场、以工业项目为主阵地、以引领民营企业发展为主攻面,通过多种形式招商引资,努力促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乌海。不断提升网络统战工作水平,努力打造更多网络统战平台,发挥网络人士积极作用,更好倾听民声、回应关切。要在促进社会和谐上一起想、一起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不断增强各民族的情感联系、文化共性、心灵共鸣,奋力推动乌海各族群众共同奋斗、共同进步、共同富裕。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夯实宗教界拥党爱国守法文明的思想根基。努力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更加有效地纳入工作体系,坚持分类分众施策、重心下沉,进一步联系起来、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新时代。要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上一起想、一起干。牢牢把握统战工作的政治属性,持续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提高发现和识别统战领域风险隐患的能力,深入排查统一战线领域风险隐患,压实责任、补齐短板,牢牢守住统战领域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作者系乌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