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杨海: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阿拉善统一战线落地见效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不仅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大意义,而且在国际社会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重大影响。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宣言书、万众一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的集结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动员令,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引领时代发展、推进复兴伟业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这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学指引,是重中之重的要义,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立足岗位、埋头苦干,在新征程上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阿拉善统一战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不断夯实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过去 5 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 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我们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统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紧扣争取人心这个根本,始终把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立足统战成员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实际,创新宣讲载体、拓展宣讲平台、增强宣讲效果,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讲,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深刻认识党和人民进入新时代砥砺奋进的伟大实践、加深对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里程碑意义的理解,深切感悟我国各项事业能够取得长足进步,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夯实统一战线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共识,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推动统一战线工作守正创新。思想是力量,旗帜是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一系列重要法规文件,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新时代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谋划和推动新时代全盟统战事业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分析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基本任务、工作重点、原则要求和方式方法,结合实际科学谋划、研究部署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盟统一战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当前统战各领域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从中汲取思想力量、信仰力量、实践力量,不断提高运用这一重要思想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统一战线守正创新的工作思路、具体对策和实际行动,贯穿到统战工作全领域各方面全过程。

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广泛凝聚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磅礴力量。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到内蒙古考察调研,连续5年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审议,赋予内蒙古“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既指明了内蒙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也指明了内蒙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努力方向和着力重点,是新时代内蒙古发展的总方向、大布局。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牢牢把握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根本职能,紧扣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找准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大局的着力点、切入点、结合点,最大限度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团结引领广大统战成员自觉投身到阿拉善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当中,把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聚焦全盟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工作,广泛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为破解阿拉善发展难题、积蓄发展后劲、提升发展水平献计出力。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全力以赴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服务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统战担当。

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充分展现新时代统一战线担当作为新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与坚定,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筑牢新时代北疆基层战斗堡垒建设最强党支部”结合起来,与阿拉善盟正在开展“强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与“统战干部能力持续提升工程”结合起来,教育引导统战干部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坚定不移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担当团结人,用扎实深厚的专业素养和工作业绩引导人,靠严于律己的高尚情操和人格魅力带动人。进一步发挥“同心学习·立德圆梦”读书会和“周一讲堂”统战学习教育平台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和统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体悟“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自觉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服务发展大局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将“两个维护”体现在时时事事处处,更好把务实担当的作风强起来,把勤廉高效的效能提起来,把阿拉善统一战线的良好形象树起来,为推动新时代党的统战事业行稳致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有力彰显新时代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这靠的正是“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团结,正是“愈挫愈勇、再接再厉”的奋斗。实践证明,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伟力,正是新征程赋予爱国统一战线的伟大使命。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体悟统一战线这个“强大法宝”的战略定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

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着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阿拉善盟要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坚持“一区一带三个融入”工作思路,树牢“携手共筑中国梦、英雄精神满驼乡”品牌。积极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努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有形、有感、有效之举措推动新时代阿拉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不断提升宗教事务规范管理水平,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展示当代中国宗教的良好风貌。着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鼓励支持他们立足本职施展才华,建功立业,不断增强代表性和影响力,更好地发挥作用。把发展民营经济、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用心用情用力助企纾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进一步加强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做好网络统战工作,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为开创阿拉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阿拉善盟委委员、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