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程玺:画好最大“同心圆” 凝聚最强“向心力” 为内蒙古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以马克思主义的宽广视野,统筹“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深刻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规划,饱含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奋进的力量,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无党派人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力量,是统一战线的重要工作对象,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参加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各种政治协商活动。作为最早追随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力量之一,无党派人士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必须始终保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政治本色,勇担重任、团结奋斗,当好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一、强化政治引领,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无党派人士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深受鼓舞。要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首位要求,更加坚定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自觉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怎么要求、工作就怎么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到哪、工作就聚焦到哪,切实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成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和政治过硬的党外干部。

二、坚持深学细悟,在凝聚共识上发挥更大作用。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无党派人士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坚持原原本本地通读、逐字逐句地细读、联系实际精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的“五个牢牢把握”作为最精准的解读、最权威的辅导,全面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无党派代表人士要牵头制定详细的学习研讨计划,在无党派人士中开展研讨和交流活动,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增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本领,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自治区各行各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立足本职岗位,在建言献策上积极担当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对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这也是无党派人士的使命和追求。要时刻心怀“国之大者”,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紧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关键性问题,发挥无党派人士的作用,深入开展相关领域调查研究,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出精诚之力。比如,围绕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治理,推动黄河流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研究;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对民族领域重点问题进行研究;围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对节能降耗、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储能产业发展,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进行研究;围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泛口岸经济,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疫情防控进行研究;围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推进共同富裕,对就业、养老、教育、社会治理等方面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又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

四、积极牵线搭桥,在干事创业上汇聚强大合力。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团结奋斗的主题,“团结”二字先后出现了20多次,这是立足于中国实际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而作出的深刻总结和战略谋划,对于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无党派人士要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凝聚群体智慧和力量,利用好政协、参事室、文史馆、欧美同学会和海外联谊会等平台,多献可行可用之策,多聚同向同行之力,多建助推助力之功。作为自治区第十二届政协常委和无党派界别召集人,我将继续团结无党派人士,发挥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的作用;作为自治区研究室(参事室)副主任,我将继续加强与国务院参事室、兄弟省市区参事室的交流合作,鼓励参事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为推动内蒙古现代化建设贡献新力量。

(作者系无党派人士,自治区研究室(参事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