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学史增信:信仰、信念、信心至关重要

学史增信:信仰、信念、信心至关重要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了我们党成立100年团结带领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取得的伟大成就。放眼世界,这样的成就足以让我们骄傲自豪!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信仰、信念、信心的极端重要性。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予以强调,指出“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回顾百年党史,几多跌宕起伏,多少惊心动魄,党历经挫折不断奋起,历尽苦难淬火成钢,靠的是什么?革命、建设、改革,创业艰难百战多,多少“不可能”变成了“能”,靠的是什么?归根结底靠的是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100年来,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如火炬、如灯塔,照亮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奋斗历程。红军长征“把活路堵死、向死路求生”的奇伟不凡;抗日战争“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荡气回肠;解放战争“为了新中国,冲啊!”的无惧无畏;抗美援朝战争“为了祖国人民,不能后退一步”的坚毅忠勇;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的果敢决绝;脱贫攻坚“拔掉老百姓的穷根”的坚定豪迈……为了同一个信仰,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谱写了一首首感天动地的红色诗篇,矗立起一座座不朽的信仰丰碑。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历史一再证明,有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如磐信仰,有为远大理想英勇献身的崇高追求,千难万险都阻挡不住中国共产党人的前进步伐。学史增信,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百年奋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始终保持顽强意志,勇敢战胜各种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

“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为了实现这个远大理想,就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是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经过党和人民接续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彻底告别绝对贫困,全体中国人民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中国“风景这边独好”的新天地和新气象,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学史增信,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中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正确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真理,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力前行,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100年来,无论处境多么艰难、条件多么严酷,我们党始终初心不改、使命不移,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新的历史辉煌,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懈奋进。历经百年奋斗,曾经满目疮痍、一穷二白的国家,如今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曾经缺吃少穿、生活困顿的中国人民,如今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生活持续改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满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学史增信,就是要从党团结带领人民逐梦民族复兴曲折而辉煌的历程中汲取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必胜信心,坚信我们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于新时代的历史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