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学史崇德: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

学史崇德: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概括和阐述伟大建党精神,要求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各有特点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并从三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是检验党性的第一标准。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特别强调忠诚,并将对党忠诚、永不叛党作为党员义务写入党章、写入入党誓词,使之成为党的坚定立场和铁的纪律。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翻开厚重的党史,字里行间写满了“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坚毅执着、“党有指示,虽死不辞”的绝对服从、“死到阴间不反水,保护共产党万万年”的至死不渝……对党忠诚,早已融入我们党的精神血脉,代代相传、永不变色。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永远不忘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对党组织的忠诚上、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学史崇德,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党忠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跟随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公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就能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学史崇德,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不断体悟初心使命,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这个“特殊材料”,就是指共产党人有着高于常人的崇高精神和品德。共产党人拥有这样的人格力量,才能无愧于自己的称号,才能赢得人民的赞誉。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共产党员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共产党人高尚品德的养成,根本上靠的是自觉自律。周恩来同志时时以《我的修养要则》对照自己的言行,吴玉章同志年过八旬写下“自省座右铭”,谢觉哉同志经常“跟自己打官司”……老一辈革命家修身律己、怀德自重的崇高风范为一代代共产党人树立了光辉榜样。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经常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三严三实”,树立高尚品德。这是新时代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学史崇德,就是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慎微慎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